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3档案”整理研究有了阶段性成果 《来自延安的报告》出版在即
2021年01月28日 15: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8日电 (记者 许婧)“203档案”是中国福利会英文历史档案的简称,“203档案”整理研究利用工作由上海宋庆龄研究会联合中国福利会和上海市档案馆共同进行。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福利会、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上海市档案馆三家合作单位28日在沪共同发布“203档案”整理研究利用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203档案”整理研究利用工作的推动方、上海宋庆龄研究会副会长朱纪华介绍说,“203项目”横跨3年,2018年启动,2019年全面提速,2020年一季度完成。这项工作意义极高,难度极大,没有高尚情怀难以完成,没有社会协同难以完成。他指出,中国福利会英文历史档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见证,是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新中国史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宋庆龄思想精神的重要载体。要深入研究发掘宋庆龄思想精神,必须首先开展宋庆龄思想精神的文献征集与整理研究,中国福利会英文历史档案就是一座“富矿”。

  关于《来自延安的报告》出版构想,朱纪华指出:首先,继续“三家合作”机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其次,真实、生动地再现宋庆龄对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援助,形成“国家需要、留得下来、填补空白”的成果。他介绍说,《来自延安的报告》以延安为中心,从中挑选出了延安和陕甘宁边区近40万字的档案编辑出版。第三,弘扬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坚定信念,展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伟大之处。

  他介绍说,《来自延安的报告》反映了宋庆龄在医疗卫生、儿童保育、工业合作、难民救济等方面对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给予的全力支持。这些报告绝大部分是来自延安和陕甘宁边区自身的实地报告,另外有中国福利基金会的对外宣传报告,还有在延安考察和工作的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和公谊救护队人员的实地报告。这些报告记载了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的精神,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艰难困苦的岁月中从困难走向胜利,体现了伟大的“延安精神”。

  “203档案”形成单位、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秘书长张晓敏介绍说,现存于上海市档案馆的中国福利会英文历史档案(全宗号U143),共203卷17247页,简称“203档案”,形成于1938年至1964年,客观地反映了宋庆龄及其创建的中国福利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使命担当。“203档案”此前从未被系统整理翻译过。中福会曾因工作需要,陆续节选片断,译成中文,编入《宋庆龄书信集》《中国福利会史志》和《宋庆龄与中国福利会》等书。2018年下半年以来,在三家共同推进下,“203档案”全面整理、翻译、数字化及解密等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中福会高度重视,遵循“能解尽解,能控尽控”的原则,对“203档案”进行了解密和限制利用工作。

  “203档案”收藏单位上海市档案局局长、上海市档案馆馆长徐未晚介绍说,“203档案”于上世纪末由中国福利会依法向上海市档案馆移交。因为绝大多数档案是英文,根据国家档案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一直处于控制使用状态,鲜为人知。2018年,上海市档案馆积极响应上海宋庆龄研究会的倡议,携手中国福利会和上海宋庆龄研究会紧密合作,组织工作专班、优先安排“203档案”数字化、积极参与“203档案”翻译项目评估、编制“203档案”文件级目录、指导“203档案”解密工作、精细化开展档案划控工作,并推动《来自延安的报告》(档案汇编)出版。经过两年多的努力,“203档案”已于2020年9月正式向社会开放。上海市档案馆已经将“203档案”的合作开发利用列入庆祝建党百年档案资源开发系列活动中。

  当天,结合纪念宋庆龄诞辰128周年,中国福利会、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上海市档案馆举行“203档案”整理研究利用工作座谈会。中国福利会、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上海市档案馆主要领导及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专家学者近30人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参与“203档案”项目评估工作的中国福利会原副主席王禄宁、承担“203档案”项目课题的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宋庆龄研究会副会长吴景平、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承担《来自延安的报告》出版工作的中国中福会出版社社长、总编余岚等作了发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