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三大红色场馆“修旧如旧” “党的诞生地”焕新再出发
2021年02月01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百年华诞)上海三大红色场馆“修旧如旧” “党的诞生地”焕新再出发

  中新社上海1月29日电 题:上海三大红色场馆“修旧如旧” “党的诞生地”焕新再出发

  中新社记者 许婧

  一百年前,兴业路(1943年前称望志路)76号曾是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的家,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正式召开,肩负改变中国命运的中国共产党宣告诞生。百年后的今天,与兴业路76号隔街相望、在建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拔地而起,青红砖相间的外墙延续了石库门的外观,新馆老馆遥相呼应。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1922年,距离兴业路不远处的辅德里,中共二大召开;1925年初,中共四大在广吉里落下帷幕……从1921年诞生到1933年中共中央转移至江西瑞金,党的中央领导机关多数时间常设在上海,现共存各类红色资源612处。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血脉和红色基因,滋养着这座城市的蓬勃发展;而这座红色之城,也在探索再出发,展示城市最美好的样子。

  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第一部党章、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确立加强党的领导、扩大党的组织、执行使党群众化的组织路线……循着时间脉络,能清晰感知一个政党从最初的13个代表、53个党员成长壮大为一个拥有9000余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的不懈探索与。

  为以良好风貌迎接建党百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于去年11月暂停开放,目前正在实施场馆修缮改造。如今,三大场馆改建都在有序进行,将在建党百年之时重新开门迎客。

  回望百年,中共一大会址青墙红砖,乌黑木门依旧,但走出天井,世界早已翻天覆地。“一大会址将尽量修缮成与原貌接近的样子。基本陈列将从一大会址纪念馆迁移到新馆,新展厅空间更大,展品数量更丰富,展示手段也更多样化。而原展馆一楼的宣誓大厅,将完好无损地保留”,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说,建一大纪念馆新馆,就是为了更全面系统地展示建党历程、展示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弘扬建党精神。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所在地曾是中共一大代表李达的寓所,并且党领导的人民出版社、平民女校等曾在此办公,《共产党》月刊在此编辑,首部党章在此诞生……“我们要让老房子恢复当年原貌,展示良好形象,以确保实事求是,忠于历史、准确无误还原历史。”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尤玮说。

  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看来,上海为中国共产党诞生提供了现代无产阶级政党领导革命运动的各种条件,是初心之地、光荣之城。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认为,中共一大和二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中国共产党走出“石库门”,迈向更广阔的新天地。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25年1月,中共四大旗帜鲜明地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认识到建立工农联盟的重要性,加强党的理论和宣传工作。

  “中共四大是党的支部建设起点,三人成支部、支部干事会等许多制度经过继承发展,在现行党章中仍作为重要体现。”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介绍说,通过用跨界联名的方式吸引青年传承红色力量,是中共四大纪念馆传播红色文化的一种新尝试。闭馆修缮期间,纪念馆联合社会力量,以跨界合作形式,转化语言讲好红色故事。

  去年,中共四大纪念馆以馆内“工农联盟”主题雕塑为原型,正式发布Q版人物设计盲盒。童科称,希望以时下非常受年轻人欢迎的盲盒产品,结合纪念馆重要艺术品,引“00后”共情,让青少年了解中共四大和党的诞生地故事。

  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上海的城市发展,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如上海市市长龚正所说,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是上海对中共百年华诞最好的庆祝。(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