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学举办教师教学沙龙暨课程思政领航课程建设专题培训
2021年03月21日 20: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1日电 (曹园园 殷晓 许婧)3月18日,上海大学举办第50期教师教学沙龙,聚焦课程思政领航课程建设培训,研讨如何充分发挥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教师课程思政领航课建设的育人成效。沙龙由校教务部主办,理学院承办。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立旻教授应邀作了“发挥专业特色,建好课程思政领航课程”的报告。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担任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与来自各院系的教师、领航课程教师参加研讨。

  “做课程思政,需要有师德师风的传承。”周立旻教授结合课程思政领航学院、领航团队与领航课程建设,介绍了华东师大地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举措与成效。周老师指出,一代代华东师大地理人的师德师风示范引领,让教师们接续使命,不计报酬、不畏辛苦。老师们不辞辛劳,带教野外实习,让价值塑造、教书育人无痕融入课程教学和课堂内外。周老师指出,课程思政教改给蕴含丰富思政元素的“自然地理学野外实习”课程注入灵魂,让课程在重构中升级,在重构中见“疗效”,一代代地理学院的学生有了对接国家需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报国之志和爱国之行。

  “周老师的分享给我非常大的启发。”“我们可以从应用角度,挖掘基础学科课程的思政元素。”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上海大学理学院副院长余长君分享了学院课程建设新思考。

  “上午,我们刚去跟一家企业签署了校外实习基地和实验室共享资源协议,可以给学生提供参观专业体验场所。”领航课程负责人丁益民结合化学实验实践教学,谈了对今后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

  “我今天非常激动,我的研究方向是艺术地理学,我的困惑是……”电影学院张慨老师关注的是中班教学时师生间的互动方法。沙龙呈现了教师们的育人初心。

  作为校课程思政示范(培育)课程负责人,外国语学院王骞是学校课程思政沙龙、培训的“常客”。“课程思政一定和自己的专业紧密融合。”王老师近期获得一项“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她交流了自己坚持积极参加课程思政各类培训,在英语教学实践中体悟深刻的育人理念,得到了自己的专业成长。

  外国语学院领航课程负责人朱巧莲已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摸索了一段时间,她撰写了一篇主题为“英语口译课程如何实施课程思政建设”的文章,已在《中国高等教育》刊发。她指出,做好课程思政需要发现和抓住自身特点,找到有效突破口。

  理学院领航课程负责人杨建生、力学院领航课程负责人楚海建、中欧学院两门新进青年教师……结合专业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提出问题,分享感悟。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作了总结。她指出,课程思政建设需要老师专注于对学生创新创造力的培育。课程思政建设要体现在育人成效上,能够转化为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涵养家国情怀。课程思政建设要关注现实,注重将生产生活实践引入课堂。最后,聂清对老师的付出表示感谢。学校正在全面推进全员导师制,希望良好的育人生态能让老师们立足课程,热心、舒心、尽心,积极投入教书事业,让更多学生受益。

  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表示,自2012年起,上海大学搭建教师教学沙龙平台,迄今已有50期。学校设立课程思政理念、意义、方法等主题,为广大教师提供分层分类的交流与培训,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的本领,让学生得到更多收获,也让自身得到更好的成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