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第一期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在徐汇举办
2021年04月20日 20: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朱亮 摄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0日电 (郑莹莹)来自上海徐汇的消息,上海市委组织部假座徐汇66梧桐院举办第一期“新时代好班长——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社工委书记孙甘霖,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出席并致辞。论坛特邀SMG首席主持人秦畅主持。

  鲍炳章书记在致欢迎词时指出,居村党组织书记是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落实各项民心工程、推进各项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的中坚力量,是守护人民群众安心安全、千万家庭和谐安宁、城市万家灯火的重要队伍。市委组织部以全市居村党组织新老书记交接为契机,举办“书记论坛”,为各区搭建了互学互鉴、携手共进的学习平台。徐汇区委将着力发挥本次“书记论坛”的首发首创效应,深入学习各区居村的好经验、好做法,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提升居民区书记的综合能力水平,让书记们在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重点任务中锤炼队伍、加速成长,围绕实现“卓越徐汇、典范城区”奋斗目标,为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贡献徐汇力量。

  本次论坛结合当下居民区党组织换届的时间点,旨在激发全体居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善作善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推动在经验共享、问题共研、难题共解中开拓思路,办好“开门一件事”,为在新征程上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城乡基层社区发展新奇迹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论坛上,主持人秦畅带领4位年龄段分别处于60、70、80、90后的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围绕社区“开门一件事”开展交流研讨。

  “‘勤、实、变、狠’四字经是我做好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最深切体会。”60后书记代表,嘉定区菊园新区家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高建国在交流时谈到,他和居民区党员们共同创新性提出“6家6福”的理念,通过 “嘉富,加福,家家幸福”社区治理实践,打造如“嘉富、幸福系列”居民自治服务品牌,让曾经的“破大区”摇身一变成为了荣誉满身的金牌居民区。同时,他总结归纳了“四个一”经验体系,培养了六位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在社区治理中从劣势中找优势,探索治理中更多可能性。”70后书记代表,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长岛居区党总支书记李秀勤在交流时谈到,她在工作中总结了“‘xiu qin’六字诀”工作法,以党建为“引擎”,以激情、勤奋服务社区,以嗅觉敏锐把握社区治理体征,以绣花针穿起各方资源,以自治共治秀出基层治理风采,走出一条高效的社区治理之路。她运用“带教培育、传承创新”机制培养了一大批社区工作骨干,组建了“五岛”核心志愿者团队服务社区发展与治理,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跨出校门,遁入社区,在年轻人未开垦的领域‘放手一搏’。”80后书记代表,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六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卫华在交流时谈到,她深刻认识到自己作为“筑牢社区发展的红色基因和底座”的重要作用,和班子创设的“梅鹿”圈层工作法,通过壮大治理圈、辐射两网圈、涵养文化圈、引领优才圈,以温暖、优质的服务,让社区党员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贴心关怀,实现了生态梅六的“社区蝶变”。

  “现在的我就像是书记队伍里的一只雏鹰,但我会继续努力,尽快成长为一只飞鹰,并争取早日成为社区行业里的一名‘精英’。”90后初任书记代表,普陀区桃浦镇同济沪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俞浩泉在交流时谈到,怀揣着从武警部队退役的热情与信心,刚上任五个月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工作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以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拆违等工作中所见所得为范例,讲述了自己通过实战积累经验、不断成长,最终挑起“书记”重担的故事,生动阐释了90后青年投身基层、服务民生的青春志向。

  论坛特别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何海兵、原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做辅导点评,就社区党组织建设、基层治理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进行解读剖析,为发力突破、攻坚克难拓思路、指路子、给建议。

  此外,活动现场发布了100个国企“红旗”党组织书记工作室、100个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00个优秀居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室。上汽集团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工厂风范工作室王刚毅、复旦大学生命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党支部常芳工作室常芳、青浦区夏阳街道夏阳书记工作室夏妍分别作为代表作交流发言。

  活动中,徐汇区2021年换届中卸任的老书记代表在活动中光荣退休,原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尚艳华代表荣退老班长发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