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青春版、年轻态,看华理学子学党史的“打开模式”
2021年05月10日 18: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0日电(张婷 许婧)“一百年,沧桑巨变换新颜;一百年,风雨兼程勇向前……”这首名为《百年再启航》的京歌来自于华东理工大学师生的原创,大气磅礴的旋律与京腔京韵完美融合,师生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通过原创京歌、原创动态海报、百人方阵及“青春之声——配音重现”等形式,以青春版“打开模式”,通过青年自己的深度参与来学习党史,引导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原创京歌,唱出扬帆再启航的青年使命

  京歌《百年再启航》由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师生原创制作,由校大学生合唱团和京剧社的学生共同演唱。歌曲情绪饱满、内容深邃、气势昂扬,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表达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扬帆再启航,为实现中国梦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在创作上,《百年再启航》以“红船”为主线,以“百年”为关键词,聚焦引领青年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学党史、跟党走。

  “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历程,令人震撼。在那个激荡的时代,一批信仰坚定、胸怀天下的引路人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伟大贡献。今天,我们青年人应责无旁贷地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化工173班段旭东同学参与演唱后表示。

  专业献礼,设计建党百年系列动态海报

  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一组名为“建党100周年主题设计创意呈现”的主题展览正在进行中。这组动态海报,既是华理艺术学院工设190班的“创意呈现”课程作业,也是学子们用专业向党的百年华诞的献礼。

  “创意呈现”课原本是通过教授关于色彩、感觉、视知觉规律、静态和动态呈现效果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学生的视觉观察敏锐力、设计创意呈现能力、设计合作与沟通能力。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授课教师李雪楠在讲课过程中,将课程理论知识点的教学与党史上的优秀人物生平紧密结合,让同学们在学习课程时,深度体验和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掌握和熟练应用了课程知识点,还学习了党的历史,深刻感受到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祖国的强大。”令李雪楠特别开心的是,学生们通过团队合作,设计出了系列主题创意动态海报,包括《建党百年》《两弹一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前进》《山高水长》《通往复兴的列车》《新青年》《外交天团》等。

  “‘两弹一星’对我国科技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令人敬仰。为了凸显‘两弹一星’功勋对航空航天事业的贡献,动态海报以倒计时开场,原子弹随红色云雾缓缓发射升空,卫星与群星交汇,并且融入了天安门、党徽等元素。”《两弹一星》组的王静雯介绍说。

  “为了完成设计,同学们自主学习研究史料,就自然而然地深入了解了党的百年历史。”李雪楠说。

  同心协作,百人方阵激发青春力量

  4月30日清晨的奉贤校区,天气晴暖,春风和煦。在通海湖畔的亲水平台,化学学院的百名青年学子正迎着朝阳,以百人方阵及“青春之声——配音重现”的形式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伴随着5、4、3、2、1的翻牌倒数,以100块展板拼接而成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标识被共同举起。同向同行,合力而为,百名青年同心协作,完成了对党百年华诞的礼赞。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绝不仅仅是一批知识分子的觉醒,它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觉醒、全体中国人民的觉醒、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在“青春之声——配音重现”环节,青年学子从英雄的视角重温历史,再悟革命之艰,再感变革之难。声声呐喊,诉说着中国共产党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矢志不渝;铮铮誓言,为青年学子注入了激昂澎湃、振奋前行的力量。

  弘扬主旋律,也要“年轻态”,华东理工大学这种“青春版”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受到了青年学子的关注和喜爱。“在国旗下翻牌,在录音棚里配音,这种学习方式更‘青春’更有活力,我们都很喜欢。”化学学院化学202班的朱王涵同学表示,身为化学专业学生,党史学习让他愈发意识到了化学学科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未来,我要学好专业,夯实本领,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