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融入红色基因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2021年05月17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百年华诞)上海:融入红色基因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中新社上海5月17日电 题:上海:融入红色基因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中新社记者 许婧

  上海市黄浦区云南中路171-173号 (原云南路447号),一幢不起眼的二层钢筋混凝土建筑,紧邻天蟾逸夫舞台,是新修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所在地。这个被称为白色恐怖下的红色中枢,是中共中央在上海期间使用时间最长、到过领导人最多的机关所在地。

  南昌路100弄2号,一幢砖木结构两层旧式石库门里弄住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已完成修缮布展对外开放的,里弄环境整饬一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之地,也是党正式成立后的第一个中央机关驻地。中央驻此期间,开展了大量工作,筹备并召开了中共二大,制定了第一部党章,与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33年初中共中央迁往苏区,除三次短暂迁离外,中共中央领导机关均驻扎上海,在这座城市艰辛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其间发出的一条条指令,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行道路,红色文化基因深埋在这座繁华都市的血脉深处。

  在建党百年之际,上海摸清了“红色家底”,一大批历史建筑风貌恢复如初,百年旧址重展昔日风采。

  回望百年,初心未变。中国共产党永远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如今,上海全力以赴推进旧城改造、城市数字化转型以及“五个新城”建设等,正是践行将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初衷。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要奋发有为推进各项事业,推动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跃上新台阶。

  作为“党的诞生地”,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是上海一以贯之的使命担当,一方面在努力当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守护者、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另一方面,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下辖的古北社区是上海首个涉外居民区,也是目前全市辖区面积最大的居委会之一,其中实有人口的51%是境外人士,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3年9月29日,古北市民中心正式启用 ,而今创新建设“五站合一”,即:境外人员服务站、“虹桥海外人才荟”、移民融入服务站点、蒲公英双语税收服务站、“一网通办”古北市民中心服务站,为生活和工作在虹桥的中外居民提供30余项业务受理和咨询服务,让古北新区的境内外居民感受到“家”的便利。

  2015年7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正式批复虹桥街道为基层立法联系点,让民众实实在在地参与到国家立法之中。这里是全国首批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也是唯一设在城市街道一级的联系点。2015年以来,来自基层的意见建议,从这里“直通”全国人大常委会。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昂说,2019年以来,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有新的提升,征询范围从区域拓展到全市,征询方式从座谈拓展到线上线下并行,征询时段从立法中拓展到全过程。

  杨浦滨江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之一,绵延十余公里的工厂区见证了上海近现代工业发展的历史。这里留下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足迹;这里也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地。随着城市更新,杨浦滨江正在实现从生产性岸线向生活性岸线的转变。

  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新近正式启动,将推动实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建设活态赋能的“生产、生活、生态”岸线。

  “‘以人民为中心’是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示范区创建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让文物保护利用的成果更多地惠及民众。”中国建筑学会工业遗产建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松如是说。

  步出国歌展示馆的市民杨小姐感叹,80多年来,《义勇军进行曲》以巨大的精神力量,激励鼓舞中国人民始终保持“起来”“前进”的昂扬斗志,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国歌声中,中国正以一个受尊重、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姿态屹立于世界舞台。

  初心依旧,未来可期。李强表示,上海将坚定不移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走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走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不断展现现代化新气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