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统战人士创作《党章》长卷礼赞建党百年
2021年05月18日 14: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8日电 (童舟 许婧)民革党员,上海八埭头书画院院长、凝云翰书画艺术馆馆长顾本建,用自己研制的老朱砂,精心书写创作出了长达19米,宽0.22米,约17200字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小楷长卷。

  颇有书法艺术造诣的顾本建是上海杨浦区人大代表、区新联会成员, 还是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中西美协副主席、国家一级书法师,曾获“中日文化交流特使”“当代杰出艺术家”“沪浙地区最受藏界欢迎的年度艺术家”“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书法家’”“青花杯中国传统文化最高成就奖”等荣誉。

  在谈及创作《党章》小楷长卷动因时,顾本建表示,早在三年前参加杨浦区委统战部组织的一次学习活动中,就萌发了手书《党章》的愿望。前年书写完毕校正时,却发现多处遗漏有误。在创作的过程中,他深感到《党章》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总结,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阐述,是一部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总纲领,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从书写的每一个字中,他更加深刻地感受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为人民谋幸福的真理。“这是我向中国共产党献上的一份敬仰和礼赞,来不得半点差错”,怀着这样的情感和信念,顾本建开始了重新创作。从今年3月上旬开始起笔,至5月中旬收笔,每天晚上7时写到凌晨1点左右,一笔一划、一字一句,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他都坚持一边书写一边校正,努力做到不错一笔不漏一划,确保精准无误。

  “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我坚持一边书写,一边学习,认真领会其中的精神内涵,既加强了对中共党史的学习,也让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顾本建表示,尽管创作的过程是困难的,但是只要想到这一过程,是歌颂伟大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写照,是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写照,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的写照,就有战胜一切困难的热情和力量。

  《党章》小楷长卷即将精心装裱完成。顾本建以他擅长的工艺,规整匀平的巧思,使整幅作品更显浩瀚壮观之大气,尽呈俊朗流畅之多姿。据悉,该作品已被受邀参加中共中央党校庆祝建党百年书画专题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