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二工大打造“非遗+互联网”党史育人新形式
2021年06月23日 19: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3日电(许婧)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百幅党史故事剪纸作品展23日开幕。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副主任郭慧,李守白海派剪纸大师工作室李守白大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吴沛东以及二工大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的剪纸作品均为二工大师生创作而成,剪纸呈现的内容以1921-2021年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光辉历程为主线,分为初心使命、重大会议、改革开放、英雄人物、科技创新、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等系列主题,撷选出百年历程中100个风云激荡的历史瞬间,以非遗剪纸的艺术形式精彩呈现。

  每幅展出的剪纸作品下方均有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由二工大学生讲述的该幅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音视频,100个党史故事音视频也已上传至易班网优课课群中,供同学们在线学习。

  “剪百幅党史作品,讲百个党史故事”活动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二工大文理学部辅导员薛志鹏老师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分子、青年团员们成立“青匠”非遗剪纸工作坊,跟随“非遗”海派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李守白大师学剪纸,创作党史题材剪纸作品。在此过程中,师生们查阅资料学党史,绘图制画悟党史,剪纸创作现党史,看图说画讲党史,最终完成了一百幅剪纸作品和一百个党史瞬间故事讲述的音视频录制,展现了青年大学生学党史、读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面貌。活动将非遗文化传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通过学、绘、剪、讲、展、传,打造了“党史+非遗+互联网”的党史育人新形式,也是一堂将非遗文化与红色文化相融合的特殊党课。

  开幕式结束之后,李守白先生在二工大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为学生进行现场授课,带领学生一起感悟非遗中的红色文化。

  当天,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还发布由师生原创设计和创作的21款“仝异文创”作品。作品将红色文化、校史元素、劳模精神融入建党百年的时代背景,承载着二工大师生们的情感和期盼,献礼党的百岁生辰。

  “仝异文创”的“仝异”一方面对应二工大建校之初的定位就是培养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新型大学。另一方面彰显如今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特色。 文创产品融合了学校“勤奋、自强、求实、创新”的校风和“厚生、厚德、厚技”的校训,分为五个版块:足迹、人文、德行、匠心、专题。二工大学子将自身爱党爱国、荣校兴校的情感转化为设计灵感,创造出诸如:“青年跟党走”帆布鞋、“不忘初心”系列黄铜书签、“拼绘校园”拼图、劳模帆布袋、志愿者手账胶带、“匠心”纸雕灯、“播撒信仰”主题盆栽等21款百余件原创文创产品,通过精心设计、亲手制作的作品学党史、颂党恩,表达青年学子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