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新时代上海滨江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启用
2021年06月29日 14: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9日电(郑莹莹)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由上海市委组织部和徐汇区委、区政府共同打造的新时代上海滨江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日前在上海黄浦江西岸的徐汇滨江正式落成启用。

  (朱亮 摄)

  ——宣传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坚强阵地

  作为12个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之一,滨江党建创新实践基地把宣传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作为首要职责,围绕“滨江党建”的创新品牌,系统展示上海持续深化“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聚焦“一江一河”两岸城市新空间谋划推进资源整合型党建工作的新进展。

  聚焦滨江党建的“展览展示、课程实训、研究探索”三方面核心功能,立体式打造集党性教育、党群服务、党员实践、党建创新为一体的枢纽型载体。在展览展示方面,统筹设置《“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城市新空间,党建新亮点》《卓越新水岸,世界会客厅》等“三大篇章”展陈内容,摄制《百年水岸,今最美好》工作纪录片,系统展示上海市委组织部牵头“一江一河”两岸浦东、徐汇、杨浦、虹口、黄浦等区形成滨江党建“全城效应”的创新实践;面向7.8米长的巨幅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打造“誓词教育”的庄严阵地;围绕党建引领滨江贯通、发展、治理的主题,推出4大类20门“滨江党建实训课程”,面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授课方式,全面宣传“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朱亮 摄)

  ——党建引领“人人共享”水岸服务的温馨家园

  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关于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要求,徐汇区紧贴滨江群众需求,创新方式方法,与创新实践基地统筹同步打造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聚焦“实”字,系统构建“水岸汇”党群服务体系,着力把服务群众的好事办好。聚焦“融”字,打造滨江党建的一线阵地、市民游客的共享空间、水岸服务的综合载体、滨江治理的重要平台,推动滨江党建往深里抓、实里做。

  徐汇区面向滨江各类人群,部署“一站式、立体式、平台式”的综合服务功能,设置24小时服务空间、365 天全年无休,开设 6大类、20项服务功能,让滨江的市民游客“乐享”、社区居民“乐活”、企业白领“乐创”、人才精英“乐居”。其中,可容纳上百人的“水岸讲堂”,既是党课、沙龙、论坛的活动空间,也是开放式阅读空间,可以学习党史专著、阅读亲子绘本、打卡畅销书籍。充分彰显高品质、精细化、有温度的服务,融合设置“红色地标浮雕墙”“迈乐咖啡公益空间”“水岸露台”“滨水步梯”等高品质、开放式空间,布置“跑者驿站”“户外职工爱心加油站”“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温馨服务空间。市民游客们沿江漫步、骑行至此,既能享有温馨党群服务,又能俯瞰浦江美景,让这里成为徐汇滨江“新地标”。

  ——传承讲述“一江一河”城市记忆的公共客厅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上海大力推进“一江一河”两岸的贯通开放,全面实施滨水公共空间的改造提升,黄浦江 45 公里岸线、苏州河 42 公里岸线先后贯通,成为市民漫步休憩的好地方、市民最喜欢去的地方,实现了“还岸于民、还水于民”。作为上海地标、城市名片,“一江一河”的贯通发展,是上海城市精神、城市软实力的集中体现,既承载着市民最难忘怀的城市记忆,更寄托着人民对上海发展蓝图的美好期待。

  在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一江一河”的城市记忆随处可见、触手可及。“3D浮雕水网”通过6个不同历史时期的珍贵影视资料,展现自170年多前开埠以来“一江一河”的前世今生。“滨江影记”以手机VR扫描的形式,镜像呈现黄浦江畔的新旧景象。“水岸掠影”以时间轴的形式,让人直观穿越徐汇滨江一千多年发展历程的“时空隧道”。“L型立体多维空间”全景展望“一江一河”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模拟游轮体验装置”通过操控船舵,在浦江上乘风破浪、遍览西岸地标,开启一场沉浸式的“西岸之旅”。

  正式启用后,新时代上海滨江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将着力强化滨江党建“全城效应”,不断推动党群服务“人人共享”,持续总结党建引领“一江一河”贯通、发展和治理的有效经验,通过讲好“一江一河”的故事不断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为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作出应有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