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专家学者:伟大建党精神将助力上海稳步发展
2021年07月15日 18: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5日电(冯俊婷 许婧)在14日于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解读;会上,“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揭牌。

  专家学者对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阐释聚焦于两个方面,其一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其二是伟大建党精神与上海的关系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指的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精炼概括,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是中国共产党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精神动力,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指出伟大建党精神的32字凝练包含着丰富的理论性、实践性、斗争性和人民性,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创造性、创新性、人民性等价值立场在伟大建党精神中都有体现,学习伟大建党精神能给当代指引,给未来启发。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黎萍说,伟大建党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克服艰难险阻实现伟大成就的精神密码。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不懈奋斗,一代代共产党人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热爱记在心中、落到实践,弘扬了伟大建党精神。 

  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从中共一大谈起,他强调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小到大、从无到有走向全国执政。伟大建党精神是一百多年前先驱们矢志奋斗的产物,是建党实践的淬炼。代代共产党人构筑起来的精神谱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开端,伟大建党精神孕育派生出了上百种伟大精神。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发源地,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要汲取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动力,永葆党的活力。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艳华说,伟大建党精神是开放完整的体系,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人物身上有不同展现,古往今来的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持续奋斗乃至牺牲的人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践行者。中国共产党是从历史中走来的政党,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对研究党史和中国共产党精神有深远意义,也能回答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生命力在哪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中国共产党为谁奋斗如何奋斗的系列命题。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是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的光荣之地,上海市和伟大建党精神紧密关联。

  徐建刚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的有机融合有利于提升上海的城市软实力,促进现实的伟大实践。上海肩负国家使命,伟大建党精神在上海的发扬有利于将红色资源整合、利用和转化,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顺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推动上海改革开放,为全国发展贡献力量。权衡认为,在党的诞生地发扬建党精神能够总结上海过去的发展、为未来的改革开放之路寻找精神力量,进而提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谢黎萍表示,上海见证了共产党的孕育诞生和成长,也见证了建党精神的孕育产生的发展。在上海开展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宣传其内涵和精神意义,有利于打造上海建党精神的研究高地,更好地应对风险与挑战。杜艳华强调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对于明确上海在中国共产党发展中的地位以及上海红色文化的研究都会产生重大作用,对上海市持续发展、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提供指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