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外举办上海市大中小学生讲好党史故事英语演讲比赛
2021年07月20日 19: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0日电(冯俊婷 许婧)上海市大中小学生讲好党史故事英语演讲比赛颁奖典礼20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红,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党委副书记王静以及本次比赛的主办方、评委会成员、大赛一、二等奖及单项奖获奖选手,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出席典礼。

  据悉,比赛于今年5月启动以来,小学、初中、高中、中职、高职、本科六个组别共收到来自633所学校共计3616名学生的英文视频投稿,共评出一、二、三等奖和单项奖若干。学子们用生动的故事、细腻的场景、身边的人物将党史故事讲述得情真意切。

  “外语教育的目标绝不仅仅只是培养“会语言”的人才,更是要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能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上外党委书记姜锋表示,“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语言能力的夯实、语言对话的实践和语言品格的锤炼,才能将语言的能量发挥极致、提升话语传播的感染力感召力。”

  颁奖典礼现场,来自各组别共八名一等奖选手进行了风采展示。其中,小学组一等奖、“最佳传播奖”获得者、上海市普陀区回民小学三年级的兰天洋讲述了“71路公交红色之旅”的故事,他表示,自己想去更多的地方把红色故事讲给国外的朋友听。高中组一等奖、“最佳风采奖”获得者、上海市第二中学的谭梦田讲述了龙华烈士纪念馆的《英雄颂歌》。大学组一等奖、“最佳传播奖”获得者、上海外国语大学学子罗相荃则从埃德加·斯诺《红星照耀中国》说起,分享了自己与同学们的跨文化故事,展示出新时代青年期待为中国发声的豪情壮志。学子们自然活泼,情感真挚的风采展示获得了现场观众的惊叹与掌声。

  评委会主席梅德明教授表示,要了解当代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要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必须懂得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培养青少年学子用国际通用的语言来讲中国故事,也是我们外语教育的育人价值的所在。典礼现场还颁发了最佳风采奖、最佳人气奖、最佳故事奖和最佳传播奖。

  近年来上外服务上海城市软实力建设,向世界讲好党的诞生地故事。主办方表示,举办这次活动,正是期待青少年从党史故事的奋斗精神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涵养世界眼光又坚定文化自信,为民族复兴人类大同贡献少年活力青年智慧。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