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星火:〈世纪〉杂志党史专题选编》出版座谈会在沪举行
2021年07月21日 20: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1日电(冯俊婷 许婧)上海市文史研究馆20日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100周年暨《星火:〈世纪〉杂志党史专题选编》出版座谈会”。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背景下,由中央文史研究馆和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共同主办的《世纪》杂志编辑部,从杂志自创刊以来的168期杂志中精选了50篇反映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的文章,合为一集,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星火》立足党史专题选编,内容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奋斗史为主,大致以时间为序,分为“红色起点”“星火燎原”“风雨同舟”三辑。全书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伟大精神。这是一本值得细读的党史普及读物,也是上海文史馆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份贺礼。

  《星火》以红色为底色,以上海为特色、以三亲为亮色,具有无可替代的史料价值。《星火》通过大量亲历者的个人回忆或第一手史料,甄别考辨,拨开历史的重重迷雾,以流畅生动的文笔将有血有肉、栩栩如生的党史故事娓娓道来,为世人展示和解读党史诸多重大事件的历史过程,让读者更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从初创到成熟一路走来的惊心动魄和坎坷艰辛。

  选编中收集的大多文章是关于党史人物及其活动、重大事件、党的重要机构等方面的阐述,让人在阅读中感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壮丽篇章。一个个“亲历、亲见、亲闻”的生动故事,一个个有血有肉、栩栩如生的党史人物,让我们“穿越”在诸多党史重大事件的历史过程中,如同在观看“伟大征程”的党课情景剧。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赵英表示,文史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相结合,着力发挥文史馆员在崇文鉴史方面的独特作用,精心策划和组织了“艺心贺华诞”馆员书画作品展和《星火》出版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以此表达文史馆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和广大馆员“永远跟党走”的热情、信念和信心,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自己最崇高的心意和最至诚的祝福。《星火》一书依托文史馆独特和丰富的文史资源优势,是上海文史馆发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向社会各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一份普及性的生动教材。该书从策划到出版仅用了4个多月时间,编辑出版中突出政治站位、政治把关,得到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中央文史馆的指导和帮助。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同志和中央文史馆馆长袁行霈先生都对书的编辑出版给予充分肯定。文史馆将以党的百年华诞为新征程的起点,不断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现场还举行了《星火》赠书仪式。由九位领导向作者代表、区政协文史委代表、图书馆系统、社区街道及高校代表赠送《星火》一书。

  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上海书店出版社社长孙瑜,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复旦大学特聘资深教授葛剑雄,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熊月之,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先烈俞秀松继子俞敏, 《星火》作者、上海金融文化促进中心执行理事长、资深媒体人沈惠民,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研究员陈麟辉分别从不同角度做主旨发言。

  出席座谈会的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说,长期以来,市文史馆发挥文史馆员在崇文鉴史方面的独特作用,支持馆员各展所长开展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为推动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作出了贡献。希望市文史馆加强思想引领,组织馆员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增强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发挥专业优势,继续深入挖掘和研究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奋斗历史和光辉历程,尤其是文史馆员所特有的珍贵而丰厚的人文历史资源,讲好上海党史,讲好红色故事,努力把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积极履职尽责,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崇文鉴史、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等各项工作,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希望各位馆员和专家积极投身党史研究,推动成果发表、转化和传播,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坚持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已任,努力创作更多体现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优秀作品,进一步凝聚共识、鼓舞人心、激发力量,为上海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做出更多新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