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学术中的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刊发布
2021年08月03日 11: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日电(记者 许婧)《学术中的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刊暨《探索与争鸣》第四届(2020)全国青年理论创新征文成果发布会2日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召开。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以及上海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理论媒体的领导、代表,北京、南京、上海等地重要学术机构的领导和资深学者,专刊作者代表和征文评审专家、作者代表,上海市社联及所属部门的负责同志,共计80余人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加发布会。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致欢迎辞,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和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分别讲话。

  徐炯指出,新时代上海的学术期刊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做强码头、激活源头、勇立潮头,积极组织发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并从增强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高度、新站位,持续支持青年学者成长。

  《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做了《学术中的中国》专刊编辑情况以及第四届全国青年理论创新征文情况汇报,随后发布《学术中的中国》专刊和《探索与争鸣》第四届(2020)全国青年理论创新征文成果。徐炯和权衡为专刊揭幕。

 

 

  专刊作者代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红岩教授在线致辞。第四届全国青年理论创新征文一等奖获得者,南京大学学衡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于京东作为征文作者代表在线发言。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王峰作为征文评审专家代表发言。

  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探索与争鸣》编辑部策划编辑出版了《学术中的中国》专刊,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专刊以时代为经,以学术为纬,分觉醒年代、革命年代、建设年代、改革年代和新时代五个阶段,撷取百年学术史的关键时刻、关键事件和关键人物,紧密围绕各个时代关切的问题,着力勾勒出一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图谱。

  2020年1—12月,《探索与争鸣》开展了第四届全国青年理论创新征文活动,主题为“技术创新与文明重构:新问题与新挑战”。征文对象为40周岁以下的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在读学生。征文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青年学者的大力支持和相应,全年共收到来稿925篇。2021年1—4月,编辑部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按照编辑部初审、专家匿名通讯复评、专家终评的程序,对来稿进行了评选,最终评选出24篇获奖论文。

 

 

  当天,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原总编辑、《文学评论》原主编、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长张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黄力之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周晓虹,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研究员,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做了交流发言,谈了各自体会。

  在“百年道路与青年使命”青年论坛环节,《探索与争鸣》第四届(2020)全国青年理论创新征文的27位获奖作者,围绕百年来的中国学术发展、青年人的学术使命、青年人在治学方面的困惑、中国学术的转型与创新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