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红色基因世世赓续 仁贤家风代代相传 ——听爷爷讲红色故事
2021年08月09日 17: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9日电(陈瑶 许婧)上海市奉贤公安分局洪庙派出所民警陈瑶的爷爷陈火培是一名老党员,在建党百年之际,陈火培为大家讲述了为自己的故事,陈瑶则记录下了这个感人的故事。

   当爷爷用颤抖的双手接过“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时,一时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其实,爷爷在党时间远不止50年,他说他这辈子就做了一件事——学雷锋。

  爷爷陈火培,年轻时被推选为上海市革命故事员,受到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1959年11月19日,时隔60多年,已经90高龄的爷爷对自己入党的日子仍能脱口而出。

  爷爷幼时家境贫寒,14岁就跟父亲学做泥水匠。解放初,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他加入村业余剧团,在农村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那时起,他深感自己文化水平的不足,于是,年近20岁的他毅然走进小学的课堂,刻苦学习文化知识。自我充电的同时,他就经常利用休息、业余时间编写宣传教育故事,张思德、白求恩、雷锋等都一一成为他笔下的宣讲人物。爷爷说他讲了一辈子的故事,最喜欢的还是雷锋的故事。

  1963年,当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爷爷就把雷锋的事迹和日记看了一遍又一遍,暗暗下决心,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人,一个不图回报勇于奉献的人。家中珍藏的《雷锋日记》,是他宣讲的重要素材。每次讲雷锋的故事,他总要拿出来细细品读,字字斟酌。

  为了讲好故事,他刻苦学习说书,练就了一手绝活。他吐字清晰,声音洪亮,抖包袱、设悬念、下钩子,一套下来直叫听众拍手称赞。只要哪个单位需要他去讲课,无论路程多远,他都义不容辞,慢慢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上海市革命故事员”。几十年来,他用百姓语言为百姓服务,为上海市农村、工厂、部队、学校义务宣讲革命故事3000多场次,听众达90余万人次。1965年11月,爷爷光荣地和杨怀远等劳模一起进京参加了全国“群英会”,受到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客厅墙上最上方挂着的,就是那张弥足珍贵珍贵的老照片。

  1992年,爷爷退休了,他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给周围的村民讲雷锋故事,每天要做1-2件好事。于是,在我记忆中,除了爷爷经常讲的雷锋、白求恩的故事,更多的时候,我还能在爷爷的口中听到昨天帮隔壁的老丁家砌了墙、今天把三组那段坑坑洼洼的路面填了、明天打算帮李老太太家的屋顶给去修修……金港村里没有专业画家,爷爷就是街巷的墙绘创意达人;没有专业建筑队,爷爷就是路面、桥面、墙面维修的补丁先锋;没有专业文艺工作者,爷爷就是用文艺样式宣传时政方针的后备队员……客厅的那面墙壁上,缀挂上了越来越多的勋章、证书、照片,一张张、一枚枚都述说着他曾经的流金岁月,更记载了他自讨生活起到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的铮铮誓言!

  听着爷爷以略带自豪的语调又夹带着方言述说的那一桩桩事情,在我年幼的心底里,也慢慢滋生了尽一己之力要去帮助他人的想法。渐渐地,我长大了,更是在爷爷的影响下,我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从南来北往的交通疏导,到冷暖共处的社区走访;从家长里短的纠纷调解,到随时出征打击违法犯罪,二十多年的从警生涯中,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早已深深刻写在我心中的日记里。

  今年6月,爷爷刚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带着单位的同事们一起去探望了爷爷。爷爷在得知是我的警察同事们来拜访时,他显得很开心。我招呼大家坐在树下,围成小圈,听着爷爷的教导,听他讲着他的故事、党的故事——

  “人一定要多做好事,做事一定要公道,要公正,要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公安人员,你们更要公正公平执法,要听党的教导,一心向党。”

  “这辈子我最骄傲的事就是把雷锋同志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我知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所以,我要尽我所能多做好事。希望你们也能这样做。”

  这是一个基层党员最朴实的话语,他用自己的行动向雷锋同志看齐。在爷爷身上,散发给我们晚辈的是一种无声胜有声的、为人处世的不竭力量,我和我的同事们从这位平凡的老人身上,愈加清晰地读出了两个字:信仰。作为人民警察,更要把共产党员的精神延续在公安工作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爷爷的淳淳教诲之下,今年,他的曾孙,也就是我的儿子,高考如愿被上海公安学院录取,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警察学员。我想,这位慈祥的老者,也必定会用他的入党初心去照亮曾孙前行的路,让仁爱、贤德的家风陪伴孩子的一生,传承曾爷爷的言行,争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将老一辈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去。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