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坚守理想 担当使命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上财党委书记许涛为2021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2021年09月17日 18: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7日电(刘洋 许婧)上海财经大学2021级新生17日共同聆听书记第一堂思政课。课程主题为“坚守理想 担当使命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由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和师生代表、校外嘉宾共同讲述。

  课程分为“守理想 谱中国画卷”“立远志 逐青春梦想”“匡时局 续百年征程”三个篇章,以情景讲述、舞台剧、视频展现等生动形式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对于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诠释。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六组组长朱崇实、副组长黄宗明一行,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陈晓漫,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基础教育集团师生代表,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活动。

  许涛从伟大的建党精神导入课程,他说坚守理想、担当使命是我们党贯穿百年的红线,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凭借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理想与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世界的核心,是人精神上的“钙”。一个人理想信念的坚定程度来源于对它的理解认识程度。认识越深刻,意志越坚定,行动越自觉。因此,必须不断加深对理想信念的科学内涵和重大作用的理解。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切实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许涛寄语广大新生一定要把守理想与担使命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理想信念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理想的实现有赖于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奋斗。当代青年守理想、担使命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

  《以青春书写百年》中电影《1921》制片人任宁为师生现场分享了影片的创作过程,展现了革命年代一群有志青年抱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理想与勇气成立中国共产党,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发展的方向和命运的故事,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而奋斗,为真理献身的初心与使命。

  《戏里戏外的人生信念》中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李侠的饰演者王佳俊通过对舞剧排练过程及自己深受舞剧感染火线入党的故事分享,展现了共产党人理想与使命的传承,体现不屈的精神和坚定的信仰在当代中国人身上的永续。

  《战胜疫情 白衣执甲勇担当》中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老师为我们讲述抗疫过程中的动人事迹,彰显了医护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斗争中了对革命先辈为理想信念勇往直前、无私奉献中国精神的承继。

  《勇夺冠军,为理想拼搏、为祖国争光》的视频展现了中国运动员勇于挑战,超越自我,积极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奥运冠军陈芋汐寄语上财学子:“希望我们能一起用汗水浇灌青春最美好的梦想,用奋斗绘就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实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

  《星星之火奠信念: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重现了我校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的历史场景。舞台剧重现了当年的历史情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党的利益高于一切,遵守党的纪律,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76年前的这一句句誓言令人动容,表达了上财人跟党走的初心与决心。

  《参军参干,抗美援朝》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陈玉琴老师与育衡宣讲队学生讲解员通过对上财学子抗美援朝深情讲演,深刻演绎了上财学子对“经济匡时”校训精神的践行,对“一切为着建设祖国”诺言的担当。

  《立志报党恩 建功新时代》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范静老师与学生吴胜男、苏唱,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付春老师与学生加拉斯·艾德力拜,参军学生郑天昊、王子琳、贺斯文带来情景讲述,从千村调查、救人事迹、投笔从戎等多维度展示上财人在新时代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先进事迹。

  许涛总结道,百年来,上财人以“经济匡时”的使命感积极参与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在西北、在东北、在华北、在边疆,上财人将汗水滴落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上财人的印记。新时代上财人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