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珍贵革命文物走进高校 抗美援朝战场上M1903步枪的故事
2021年11月15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一大纪念馆“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活动走进高校。 童宽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12日电 (陈静 童宽)中共一大纪念馆“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活动12日首次进入大学课堂。

  当日,当中共一大纪念馆礼兵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抬着一只箱子走到师生面前,箱盖缓缓被打开时,一杆微微变色的步枪出现在眼前,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专员张欣怡讲述了馆藏文物M1903步枪背后的故事。当年,来自上海的支前汽车驾驶员李增祥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凭这支步枪和五发子弹击落了美军一架战机。

  1950年10月,李增祥在运送军需物资途中遭遇美国敌机空投下的数枚照明弹。李增祥拿起一杆M1903步枪和仅有的五发子弹,瞄准俯冲下来的敌机射击,最后一发子弹出膛后击中敌机要害,敌机当即起火跌落着地。当时,这提振了志愿军的士气,李增祥因此荣立一等功。

  现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档案馆刘楠老师介绍了该院珍藏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振义参加抗美援朝医疗工作中所获得的《立功证》。1953年4月,年仅30岁的王振义报名参加了上海市第五批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当他在勃利后方医院参加会诊时,发现了一种前所未见的怪病。当地医生在介绍病史时讲,病人出现咯血、头痛等症状,病员中结核病不少,咯血痰,肺部有浸润性病变,不少还并发了结核性脑膜炎。当时抗结核药链霉素很少,一时之间医生束手无策。王振义走近病员,详细了解病史及病情,去阅读学习相关的医学文献。他了解到这些病员在战场上由于食物缺乏经常食用野生蝼蛄,类似螃蟹、小龙虾一类的东西。

  全盘分析后,他认为这可能是肺吸虫病,而不是结核性脑膜炎。当王振义提出这一诊断时立即遭到质疑,因为王振义此时只是内科代理主治医师,后来在他的坚持下,当地医师对患者咳出的血痰进行检测,发现肺吸虫卵,王振义的诊断得到验证。

  王振义这一诊断及时纠正了医疗中的错误,解决了困扰志愿军部队多时的肺吸虫病问题,治愈率了60多名志愿军战士。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司令部、组织部授予他二等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当日表示,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最生动的教材。该校辅导员原媛老师表示:“这场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使我受益良多,活动形式新颖,内容生动,使同学们能够在近距离接触革命文物的过程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据悉,“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活动是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文明办、市文物局指导,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这是大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上海依托校外活动联席会议机制,推进馆校合作的现场教学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