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消防:寒潮期间居民火灾明显上升
2021年01月01日 18: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日电(记者 李姝徵)寒潮来临,上海居民火灾明显上升。据统计,2020年12月30日、31日两天,全市共接报居民火警121起,同比上升近一倍。气温骤降,居民使用大功率取暖设施,用火用电猛增成为火灾增多的主要原因。为此,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再次发布寒潮和节日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安全使用家用电器。气温持续走低,使用电加热取暖器具的频次增高。电热毯、电暖器等电加热器具以及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因使用方法不当或器具本身存在质量问题,都可能引起火灾。广大市民要加强对家中电气线路和家用电器的检查,发现老化、破损,及时更换。要做到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在同一个插座上同时连接几个大功率电器。使用电热器具时注意远离可燃物,外出要关闭电源。

  ——谨慎使用燃气用具。经常检查输气胶管是否老化、松脱及连接处是否漏气。如果怀疑家中燃气泄漏,不可点火测试,应以肥皂水检查有无泄漏。一旦发生燃气泄漏,立即关闭阀门开关,打开所有门窗,并迅速逃至户外,同时报警,千万不可开启或关闭任何电器开关。一定要做到厨房用火不离人。

  ——及时清理楼道杂物。居民楼道是上下楼的安全通道,是应急逃生的生命通道,若将杂物堆放在楼道造成通道不畅,一旦居民家中发生火灾,不仅楼内人员无法有效逃生,而且会加速火势和烟气蔓延扩大,消防人员也难以迅速进入救援,后果不堪设想。千万不要在疏散走道中堆放杂物,更不要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安全出口、楼梯间、疏散通道等部位充电,也不能将电池带入家中充电。

  ——关爱独居老人安全。家庭成员要加强对老年人的关爱及监护,提醒老人安全使用电器,改正卧床吸烟的陋习,尽可能避免老人独自在家。居(村)委应加强对独居及行动不便长期卧床人员家庭的走访,提醒该类家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降低火灾的发生概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