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周浦派出所:秉承 “永创”理念 诠释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精神”
2021年01月13日 18: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3日电(李姝徵 蒲恭轩)荣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一年有余,秉承着“永创”理念的浦东公安分局周浦派出所如何在创新中诠释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精神”? 1月11日上午,周浦派出所二楼会议室,刚刚散会的所长沈泓略微沉思后回答:“对照‘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枫桥标准,我所在奋进中传承和发展。”

  这里:“进攻是最好的防守” 智慧 平安

  1949年5月22日,解放上海的战斗尚未结束,周浦派出所前身周浦公安分局挂牌成立,成为上海解放后成立的第一家公安机关,由此全市首批居民户口簿在这里签发、全市首座外来人口村级管理站在这里建立、全市首个青年民警锻炼基地在这里成立。

  “我是周浦派出所第21任所长,2018年上任伊始,我就和所班子向全所民警发出了‘追求卓越再续辉煌’的号召,呼吁负起‘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担当。” 沈泓说。

  周浦派出所辖区面积22.4平方公里,与闵行、奉贤毗邻,辖区每日吸附人流30余万,6353家企事业单位、28个社区遍布其中,人员流动量大,治安情况复杂。

  “我始终认为打击是最好的防范,但关键在于怎么打?” 沈泓说。传统打击模式显然已不能适应周浦地区商业繁华流动性强的治安特点,为此周浦派出所探索构建了“关门精准打 开门协同打”的内外联动打击机制。对内,派出所做强打击破案组,将破案打击重点更多地投向群众最关心的侵财类民生“小案”。对外,依托市局打击整治防范一体化机制,发挥集成作战优势,开展跨区域侦查打击、案件串并、清查整治等工作。一体化机制运作以来,辖区入室盗窃、入民宅盗窃案件等流窜性案件打击效能大幅提升。

  这里:警力跟着警情走 矛盾遏止在初期

  每天8:30,周浦派出所都会准时召开由全体所领导和警长参加的警情通报会,根据前一日警情变化和预测情况,及时动态调整防控措施。“我们关注每一起报警类警情,做到主动防范、主动干预、主动介入。”沈泓说。

  派出所辖区有个小区名为御沁园,一度警情高企,其中过半数是由停车引起。“小区内停车位紧张,住户如果下班回去晚就没地儿停,有些就停在小区内道路拐角,这下别的车也走不了,有的人就报警,有的人在车上贴贴纸,有的人硬开结果剐蹭了。” 周浦派出所第二责任区警务队民警沈振介绍。周浦派出所对相关警情梳理后,走访了小区居委、物业,并对小区周边道路情况进行勘察。“这个小区车辆保有量对于停车位来说已经远超负荷,于是我们协商后,决定挖掘周边道路资源。”

  御沁园情况较为特殊,西区与“本部”中间隔着一条周康路。小区覆盖的繁荣路至周祝公路段两边恰巧没有沿街商铺,且上街沿极宽,单侧足够两辆车并行。于是,一个潮汐式停车的设想就此萌生。“我们广泛征集意见后,最终将上街沿靠墙一侧开放给小区内住户临时停车,开放时段为每日晚上19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其他时间段,我们将安排警力巡逻处置。” 沈振介绍。该举措施放停车位约100个,实施至今约有半年,至此派出所相关警情几乎零接报。

  这里:“阳光满地” 敞亮 有序

  “服务不缺位”是枫桥标准之一。“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我们把重点放在了与群众关系最为密切的窗口服务和社会矛盾化解这两个点上。” 沈泓介绍。

  2019年6月,周浦派出所建成并启用“一网通办”综合窗口,实现“一口受理、联动审批、快捷支付、一网通办”的公安便民服务模式,极大方便了周康航地区的居民群众。这些业务中,诸如出入境自助加签、二代身份证期满换证等还可在统配的“警务一体机”自助服务终端上办理,无需等候,几分钟内完成操作。

  综合窗口启用后,派出所业务受理量从日均150人次激增到300人次。“大流量”带来办理业务排队时间长的情况,尤其是证件的人像信息采集室的压力骤增。对此,派出所在已有人工拍照点的基础上又设置一台自助拍照机,缓解排队压力,这就是浦东首台全警通自助拍照机。办事人员只需在设备上输入身份证号码后,按照提示一连拍了三张照片,从中选择一张比较满意的照片后,很快就能通过验证。

  不久之后,上海警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道路交通违法“清零除患”攻坚治理行动,并启动了逾期未处理交通违法加处罚款措施。为方便市民群众,本市72家派出所增设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受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周浦派出所就是其中之一。于是,窗口日均受理量又从300人次增加到600人次。

  彼时正值盛夏,由于办事大厅容量有限,排队办理业务的人员只能在室外等候。派出所针对“室外日晒雨淋又无座位,排队时间长”等问题,第一时间抽调力量开出预留窗口,在门口停车场临时搭建活动房,放上折叠椅。同时,对于长时间排队等待的办事人员,派出所还别出心裁引导到所内警营文化室,开展所长讲“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活动,将大客流量转变为大宣传量。据悉,2020年综合窗口接待群众12万余人,办理交通违章、户政业务均突破3万起。

  如今的周浦派出所办事大厅,门外是十余个面向公众开放的免费停车位,门内正前方是常规10个办事窗口,蓝马甲志愿者伫立在入口开展首问接待,取号分流。左侧一列摆放着“身份证自助申办终端”“身份证自助领证机”“警务一体机”以及“全警通自助拍照一体机”。太阳穿过落地窗洒入大厅,阳光满地,敞亮、有序。

  这里:虚惊一场背后“战疫”感人

  去年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周浦派出所也在其中践行着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

  2020年2月1日,正值国内疫情最为严峻之时,上海市民都“闷”在家中,但周浦派出所民警依旧坚持每天上班,维护着城市的平安与秩序。这天中午11点多,正当许多民警刚刚捧起午饭饭碗之时,一个110报警电话打破了派出所的宁静。

  电话那头的报警人焦急地表示,他的房客——一名高风险地区的女子突然在出租屋内死亡。民警出警后,果然见到一名年轻女子躺在床上已死去多时。然而这时过去的处置模式在疫情的特殊时刻却不管用了。殡仪馆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最新的疫情期间的工作规范,必须排除死者为新冠肺炎患者才能接尸。可是从死者死亡前电梯监控来看,她曾经有呼吸急促的表现,因此不能排除其新冠患者的可能性。而法医不可能在死亡现场进行采样分析。区疾控中心当时也没有对尸体进行新冠病毒的先例。事情一下子陷入了“死循环”。

  正在各方协商不下时,惶恐的阴霾渐渐笼罩在整个小区上空。居民们的各种猜测甚嚣尘上。“不能再拖下去了,我们公安是最后的底线,我们先把死者搬离现场。”周浦派出所所长沈泓当机立断。于是,几个年轻的民警主动请缨。“我们的民警都很年轻,这个危险的事还是让我们领导上吧。”于是,沈泓与副所长等人组成了搬运队。

  当时,各种防护装备严重匮乏。“整个派出所只有两件防护服。”沈泓又到相关部门借来了2件防护服。穿着防护服,怀着忐忑的心情,沈泓与同事们进入了死者房间。

  当死者被运尸车接走后,民警的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为了防止小区居民产生恐慌,民警挨家挨户上门,对小区800多家居民进行了解释。通过对死者生前轨迹的梳理,民警发现死者自2019年10月11日,从江苏昆山来沪后,一直在沪活动,死前无往返老家的轨迹。而这一事实,也让焦躁不安的居民暂时放了心。

  2月3日下午,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对该事件进行了“官宣”。经过调查,死亡女子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也排除他杀。经法医鉴定,死者系因呕吐物进入呼吸道导致猝死。经浦东新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而周浦派出所对这一事件的果断处置过程,也促使类似情况处置预案的出台。浦东新区协调了民政、卫健委、公安等相关部门,形成了工作处置预案:首先由殡葬工作人员穿戴最高等级防护,把死者送到殡仪馆后,法医对尸体进行生物取样,并交由卫健委。最后,疾控中心对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从而整个处置过程形成闭环。

  这里:一门相隔,内外皆是战场

  到了下半年,上海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到常态化,可是2020年11月20日 17时,周浦派出所除去值班警组与加班民警,全所开始正常下班。然而,疫情的惊现如同横跨天穹的霹雳,瞬间就将这份宁静打破。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确诊两例新冠肺炎病例。

  17时30分,沈泓所长接到周浦镇政府通知,召开紧急会议。18时,全所民警开始集结待命。19时,区、镇两级人民政府决定全小区居民居家隔离14天,明天华城小区开始封闭,等待核酸检测结果,防疫部门将明天华城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防疫阻击战再次打响。

  明天华城,有实有人口6730人。当道闸关闭的那一刻,不安弥漫在这个周浦最大的小区上空。现场很多人都拖家带口拿着行李箱准备离开小区,沈泓为了稳定民心防止群体性事件,穿好防护服毅然走进了小区,4名警长带领4个战斗小组共30名民警做好防护紧跟着跨入了风险范围。

  沈维是周浦派出所第三责任区民警,同时也是明天华城的小区居民,住在小区内的他,充分利用平日建立的人脉关系,在最短的时间内与小区居委工作人员、群防群治力量以及积极分子建立了联系并开展各项工作。

  “其实当时除了明天华城,我们同时还有两个战场。”沈泓说,因为确诊病例的密接者是傅雷中学的学生。所以,该校三个班100余名师生需要连夜进入隔离点隔离。11月21日1时许,李志锋副所长到达隔离点,半个小时后,120救护车开始一辆接一辆的出现在隔离点大楼下,很多都是家长带着孩子。有的孩子因为紧张不安,李志锋与当夜值守民警孙洁平一起,安抚着群众。

  11月21日,傅雷中学的6800余名师生还将完成核酸检测。6时20分,朱峥嵘副所长带领10名民警与30名辅警,出现在学校里的临时核酸检测点。朱峥嵘副所长将现场民警分为内外两组,内场配合卫健委工作人员维持现场人员秩序,外场积极疏导校门口关岳路上的交通。一切工作都有条不紊的开展。

  所内也是战场,从所里接到命令前往明天华城的那一刻起,俞雪峰教导员在所内深化各项防疫举措。同时,带领综合室梳理防疫物资,按需分发给不同岗位的民警,保障一线民警安全。内部安全的措施也迅速开展,综合窗口每日接待量大,派出所业务繁忙从而大院进出的人员多,“两扇门禁”关系到所有人的安全,消毒洗手液摆放在了单位人员密集处,清洁人员开始在各处消毒,内外停车场严格管理,综合窗口办事群众开始测温,一项项举措,保障了后方的安宁更是夯实了战斗堡垒的根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