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铁路警方年度盘点火车站安检三大违禁品
2021年01月21日 20: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1日电(李姝徵 张波)2021年春运即将进入高峰,各大火车站人潮涌动,为确保铁路行车安全,安检任务显得尤为重要及艰巨。在这里,铁路警方特整理盘点了一份被安检人员没收最多的违禁品“Top3”,并给出应对小妙招。

  Top1医用酒精。疫情防控期间,消毒酒精成了人们必备的物品,不少人养成了随时消毒的生活习惯。在安检工作中,我们发现不少旅客都有随身携带酒精进站乘坐火车的情况。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酒精是禁止携带的易燃物品。

  民警建议:可以携带少量酒精棉片,方便又小巧。

  Top2水果刀。很多老年人乘坐火车时喜欢自带水果路上吃,顺便再带一把削水果的小刀。可是,小刀不是你想带,想带就能带滴。每日,几大客站收缴的水果刀不计其数,很多老人更是不理解,不就带把水果刀么,难道我还能做什么犯法的事情不成?的确,无论是菜刀,大剪刀,还是很小的水果刀,这类刀具都是被禁止携带上车的。

  民警建议:可将水果事先切好放在保鲜盒里。

  Top3防晒喷雾

  很多爱美的女士无论冬夏,都会随身携带防晒喷雾,方便随时补涂。防晒喷雾是一种自喷压力容器,压缩气瓶承受的压力有限,如果发生碰撞很可能会发生爆炸,非常危险。根据铁路部门的规定,防晒喷雾属于限量携带的物品,不得超过120毫升。注意这个规定是指瓶罐大小,而不是还剩下多少毫升哦!

  民警建议:市面上也有100毫升以下的防晒喷雾可以选择或者直接携带防晒霜,更方便。

  铁路警方提醒:春运期间, 各大火车站安保任务升级,采取了更为严格的安检及防疫措施。旅客排队进站过安检的时间较平时将会有所增加,广大旅客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预留至少1个半小时以上,以免耽误行程。为了缩短安检时间,过安检时,请把水、饮料、保温杯等各类瓶装、灌装液体提前从行李里取出,拿在手上配合安检人员进行检查,确保不耽误乘车。同时,建议旅客提前自检有无禁止携带的物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