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发布两项禁毒地方标准 构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综合标准化体系
2021年01月22日 19: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2日电(记者 李姝徵)《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常见毒品胶体金法检测要求》两项禁毒领域上海市地方标准22日在长宁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中心举行专题发布会。据官方表示,从2020年4月1日起,这两项上海地标就将适用于沪市禁毒工作。

  目前,沪全市形成了52项内容的标准文本,初步构建起上海特有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综合标准化体系。

  标准化是实现规范化发展的前提。在沪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支持下,2017年上海组织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综合标准化工作以来,打造了一支由200多名内审员组成的全市禁毒工作标准化骨干队伍,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指导,形成了52项内容的标准文本,初步构建起上海特有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综合标准化体系。经两年多探索,标准化发展已逐步成为引领新时期上海禁毒工作发展的目标。

  会议指出,通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综合标准化的试点,全市社区戒毒执行率为99.5%,社区康复执行率为99.9%;全市三年认定戒断率为34%,比试点初的26%提升了8个百分点;开展专业个案服务数13970人,比试点初期的8052人增加了73.5%。

  制定印发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和工作要求,并专门制作在线培训课件和考试题库,组织全市204名内审员进行线上标准化知识培训考核。同时,选择具有鲜明上海特色的禁毒社会工作和吸毒检测方法,进一步开展上海市地方标准的细化编制。

  通过禁毒工作系列标准化的实施,基层禁吸戒毒工作基础得到有效夯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各项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工作标准得到有效执行。

  官方表示,截至目前,沪全市16个区建有符合标准要求、功能齐备、共建共享共用的区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中心,159个街镇已建成符合标准化要求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室。(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