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痛心!从大学校门走进监狱大门,她造成国家税款损失3亿多元被判刑!
2021年01月29日 10: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9日电(殷立勤)小陈本是一名大学在校生临近毕业的她经由老乡介绍不远万里来到上海实习她未料到这份实习将改变她的人生轨迹……

  收发快递每月也有7000元?

  这位老乡介绍的实习,是让小陈进公司帮他做“代办公司”的工作,具体的工作内容是收发快递,每月工资7000元。

  一开始小陈并没有答应接下这份工作。这么简单的工作却有如此高的工资回报,她意识到:这是一份“有风险”的工作。但老乡多次劝说小陈,表示是出于信任才会为她介绍这份实习。这名老乡又是她的高中同学,彼此十分熟悉,再加上疫情期间,小陈在家无所事事、闲着无聊,最终她接受了这份实习工作。

  2020年3月,小陈从深圳赴上海开始实习。实习期间,小陈陆续收到装有许多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公司公章、法人章等材料的闪送包裹。“这些企业法人都是别人,企业都不是公司人员的,但实际都由他们控制。”随同包裹一起寄来的还有很多空白发票。小陈判断出自己所在的公司正在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我猜到了公司是在做虚开发票的生意”。

  内心不安,仍“坚守岗位”

  正如小陈所猜测的那样,老乡介绍的这家“公司”实则是一个专门从事虚开发票的犯罪团伙。该团伙从非法渠道买入公民个人身份证,用这些身份证注册了近300家空壳公司,然后通过这些公司套取正规发票并进行倒卖。

  团伙内部分工明确,有专门负责注册公司的,有专门负责套取空白发票的,也有负责出售发票给他人用于虚开发票的。在这个团伙中,小陈被称为“仓库管理员”,负责管理存放在她那里的身份证、公司执照、空白发票等。

  据小陈的同案犯交代,小陈的工作是统筹各个犯罪环节的重要一环,“我们注册好的公司都放在小陈那里,有需要核税的公司就由她发给下面指定的领票员去核税。” 尽管到案后小陈多次表示发现“实习”不简单后自己感到内心不安,但她仍“坚守岗位”直至案发。

  2020年5月19日,小陈在上海被抓获并刑事拘留。而直到5月14日,她仍在收发装有发票的包裹。案发后,民警在小陈的租住地搜出身份证32张、空白发票75张、公章10枚、空壳公司资料143套。

  为何明知是犯罪行为却仍成为“帮凶”?小陈认为自己没有实际参与注册公司、虚开发票等行为,只是听从老板指挥做做杂务,心存逃避处罚的侥幸心理。殊不知,经过查证,由小陈负责管理的空壳公司为他人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价税合计超过3亿元人民币。小陈在明知违法的情况下却依然同流合污,透露出她内心深处对法律的漠视,而正是这种漠视,将小陈送入了法网之中。

  虹口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小陈与他人结伙,为他人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二百零五条之一的规定,应当以虚开发票罪追究刑事责任。日前,法院做出一审判决,以虚开发票罪判处小陈有期徒刑2年,罚金5万元。

  检察官说法

  年轻女孩在踏出校门之前,就跨入了监狱的大门。小陈所在学校得知她犯罪行为后,已按规定将其开除学籍。对小陈来说,原本充满希望的未来被自己的无知和侥幸亲手摧毁。检察官也提醒大学生们,找工作时一定要警惕“高薪”“无门槛”工作,注意陷阱,既要避免被骗,又要避免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如果不幸误入“法外之地”,应尽早脱离并及时报警,切莫存在侥幸心理,同时还要注意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