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徐汇公安:就地过年新担当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21年02月10日 13: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0日电(记者 李姝徵)在决定今年春节不返乡过年时,身在上海的青年交警张铧予便立马给远在辽宁大连老家的父母打了电话报平安,并叮嘱他们注意防疫防护。

  她是一位1997年出生来自辽宁大连的姑娘。自2019年7月入职工作至今,只回过一次家,因为疫情与工作的原因,回家时间仅为短短的三天,离家时全家人依依不舍地送她到机场。她说:“我很喜欢上海这座城市,我觉得入职后我最大的变化就是有责任感了。有些工作需要我去独当一面,刚开始我还是有点胆怯的,尤其是站到马路中间去指挥交通,而现在我可以独立负责一个路口的交通疏导、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我在工作中慢慢成长了许多,我也愿意把这里当作我奋斗的起点。”这就是一名青年公安人的信仰!关于今年过年,张铧予说主要工作还是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工作之余,打算和几个同样留沪的小姐妹一起相约过年。生活的乐趣,就是在于与可爱的人一起享受生活中美好的点点滴滴。

  刑科所的青年民警朱先亮自2016年入职以来已经有两年没有回马鞍山的家里过年了。不仅如此,他的婚礼因为疫情未能如期举行,他与妻子响应国家号召,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不给国家添乱,他们只是在民政局领了结婚证,计划下半年再举办婚礼。关于今年过年的安排,朱先亮说今年回不去,他们夫妻俩准备在上海自己做一顿独特风味的年夜饭。但是目前还不知道年三十的勤务安排,按照以往惯例,基本今年的年三十不会在家里度过,应该还是会在岗位的第一线。他们用责任和担当,支撑起岁月静好的坚实和厚重,守护着普天同庆的喜悦与幸福!

  在今年特殊的节点上,徐家汇派出所执法办案民警王中元一家决定留在上海就地过年。他的妻儿在上海,父母在家乡合肥,至今已有四年没回家过年了。回想起前些年与父母过年的场景,大家围在一起吃年夜饭,父母唠叨一下日常的琐事,大家一起聊聊上一年的收获和下一年的打算。趣事儿就是小朋友之间嬉笑打闹的场景。如今孩子已经8岁了,而王中元内心唯一的遗憾就是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关于今年过年的安排,王中元说打算和一家人热热闹闹、安安心心地在上海过年。希望在工作之余能多抽时间,陪陪女儿和妻子……

  青年见习民警曲珍是一位来自西藏拉萨的姑娘,对她来说是人生中第一次在外过春节。当曲珍告诉家人今年过年回不去时,他的父亲安慰她说:“当你选择这个职业,穿上这套警服时,你穿的不仅是一件衣服而是一种责任与担当,坚守工作岗位就是对父母最大的报答。”曲珍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她觉得只要家人的心在一起,那就是团圆!关于今年过年的安排曲珍说她打算和小伙伴一起去吃顿火锅,和父母打视频电话报平安。做好民警分内的工作,为人民服务。

  选择春节就地过年,对主动担当的民警们来说,是一份无与伦比的荣耀,也是一份无可言说的大爱!

  最喜人间烟火味,对于民警们来说春节的味道有很多。那就是饺子的鲜香,鲢鱼的香嫩,圆子的酥香,“古突”的醇香……

  张铧予说她家乡在过年的时候是一定要吃饺子、皮冻、血肠还有各种小海鲜的,最难忘的是大连街道上充满鞭炮的声音,她总伴着鞭炮声入睡。今年过年她会留在上海,她正等候具体的勤务安排,在路口、在街道,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朱先亮说,他的家乡年夜饭上一定会有两条鲢鱼,寓意年年有余。他说他很想念家乡的亲人朋友,他还想过年发红包给父母,让他们买些新衣服,保重好身体……

  王中元开心地说:“过年嘛!圆子,那当然是必不可少的,寓意着团团圆圆。想念家乡也是一种特别的快乐和幸福,有家可想,有物可怀,万物明朗!”。

  对曲珍来说,她最想念的是家乡大年二十九的“古突”。在藏历新年前大年二十九一般都要吃“古突”(包有各种馅料的面疙瘩)家人团聚边吃边乐,烘托新年气氛,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一句“不回了”在他们的内心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一个个坚定的选择中,始终不变的是他们的刚毅与坚卓。愿疫情早日退散,待到春暖花开时,就快去与最爱的人抱个满怀吧!

  张铧予说:“过年了,我的愿望是饱饱地睡上一觉,醒来吃到妈妈包的饺子,然后和爸爸妈妈在电视机前唠唠家常,说说我工作一年半以来遇到的有意思的人和事儿。最后我想和上海市民说平安出行注意安全,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希望我们一起生活和奋斗的城市越来越好。”

  王中元说:“希望新的一年工作能顺利圆满,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共同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工作之余能有更多时间陪陪家人,做一个父母心中的好儿子、妻子心中的好丈夫、女儿心中的好爸爸。”

  朱先亮说:“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国泰民安,家人健康幸福!我父母说过年回不来不要紧,警察是纪律部队,是为人民服务的队伍,你们的任务就是为人民服务!”

  曲珍说:“人生第一次在外过年,这儿是我的第二个家,希望今后能多向老民警们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罗萨扎西得嘞!”

  他们的肩章上闪烁的是使命和职责,一袭藏蓝下深藏着青春与热血,“群众过节,公安过关”,这是逆行者的骄傲与荣耀。在迎接牛年新春来临之际,祝所有人民警察新年快乐,新的一年继续砥砺前行,不负使命、不负韶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