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买烟花先领安全通告 上海警方推多项举措保障烟花爆竹管控工作
2021年02月10日 19: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0日电(记者 李姝徵)10日是烟花爆竹开售第二天。当日10时,记者在位于盈清路的青浦区烟花爆竹唯一销售点看到,市民一一登记、拍照留档、购买,在属地派出所民警和辅警的指引下,现场秩序井然。

  微信小程序助力,排队5分钟就买到

  “请大家注意保持社交距离,每个人都能买到,不要急。”青浦分局治安支队民警徐寒冰正在现场维持秩序。

  徐寒冰说,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快了”。往年必须现场登记、手写详细身份信息和燃放地点,再报属地派出所核实。而今年,得益于上海公安机关“数字化改革”,治安总队开发了名为“上海市烟花爆竹销售实名登记”微信小程序,信息输入后,后台会自动进行信息比对。如果是本市外环线以内居民,工作人员做出相应提醒,对方不得在本市外环线以内和外环线以外禁燃禁放区域燃放。销售现场原则上不限购,但如果需要大量购买,须向公安机关报备。

  此外,每位购买的群众,都会得到一份青浦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里面详细列出了全部禁燃禁放区域和注意事项。

  记者发现,许多购买者都是响应号召的“原年人”。一对大连籍小夫妻告诉记者,他们在青浦小区业主群看到烟花爆竹售卖信息,立刻过来购买,原以为人会很多,结果排队5分钟就买到了一组。眼下令这对小夫妻唯一纠结的是,燃放后的纸屑要不需要自己清理?他们打算向小区物业询问,如果需要清理就带好工具,不给环卫工人造成额外负担。

  与之相比,王女士和丈夫购买量则颇为可观,整整装了两个纸箱:“由于今年工人大多不回家过年,开工时间早,所以老板特意交代要买一些烟花爆竹,为的是给员工营造过年气氛,讨个开工好彩头。”

  道口严查,宣传入户

  青浦区作为上海市唯一一个同时和浙江省和江苏省交界的区,其入沪通道特别多,为了更好地做好烟花爆竹管控工作,青浦警方前期重点围绕烟花爆竹经营、储存、运输等环节,一方面加大对辖区内可能藏匿、夹带烟花爆竹的场所、区域的检查及滚动排查;另一方面坚持入沪盘查、陆上查缴、面上收缴相结合,强化道口设卡盘查,全力查堵收缴入本市、流散社会的烟花爆竹。截至2月10日,共计查获烟花爆竹10余箱、50余袋。

  2月7日,青浦公安分局朱家角派出所前期根据线索,发现辖区内有一流动售卖烟花爆竹车辆,经过缜密侦查和综合研判,7日中午民警在G50沪渝高速公路朱家角下匝道设卡盘查时将其查获,当场在车内发现各类烟花爆竹21袋。最终,违法人员李某因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被青浦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此外,青浦警方还结合近期开展的“除隐患铸平安”专项整治行动、“走千家入万户”等专项活动,强化面上宣传管控,属地各派出所分级、分类梳理辖区禁放点情况,制定巡逻管控路线,并会同区政法委,落实平安志愿者力量,协助加强居民小区、重点线路、点位的巡查巡防,确保多方位、深层次做好烟花爆竹发现查获工作。在深入各企事业、小区、村庄开展防范宣传的时候,同步开展禁燃禁放宣传,倡导大家按要求燃放烟花爆竹,最好少放,甚至不放,期间共张贴、发放宣传品万余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