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公安蓝”遇见“航天蓝”:相隔数千公里,唯爱跨越东西
2021年02月14日 14: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4日电(记者 李姝徵)“你在西,我在东,你有戈壁滩上的航天梦,我有大都市的公安蓝。”她是公安队伍里少有的女刑警,不爱红妆爱“警装”;他是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中的“航天人”,携笔从戎一生无悔。

  徐伟,是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的一名女刑警;郑权,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特种燃料贮运指挥员。高中时,他们是无话不说的同窗好友,为了实现各自的梦想,徐伟考取了心仪的人民公安大学,而郑权在国防科技大学开启了自己的“航天梦”。大学时,他们为各自的梦想努力奋斗,恰巧有一次写信的机会郑权就把自己的心思写在信中,寄给了徐伟。正是这封信,让他俩走在了一起。

  二人研究生毕业后,郑权如愿分配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为了西北大漠深处航天发射场的一名“航天人”。不舍分别的徐伟说着:“我跟你一起去!”他拒绝了,因为郑权知道做警察是徐伟一直的梦想,不能因为自己就这么让她放弃。就这样,徐伟来到了上海成为了一名女刑警。

  跨越东西数千公里,郑权的“航天蓝”与徐伟的“公安蓝”,互相的理解,让他们俩的心贴得更近。

  晚上11点是这对“CP”的甜蜜时刻,与其他情侣的你侬我侬不同,只有结束了各自的奔忙才能有这样的时刻,在房间中与对方视频连线,分享一天的经历。即使这样的“11点之约”双方二人也不能保证出勤率。因为工作关系,一有抓捕行动的徐伟便会全情投入,在给郑权发完那句“我们行动了”后,仿佛是开启了“飞行模式”。郑权会担心着徐伟的安危,他知道她警服之下这份飒爽来之不易,一次次抓捕、一次次面对犯罪嫌疑人都充满着危险。只有等到了徐伟的那句“我回来了”他一颗悬着的心才能放下。

  郑权也是单位的年轻骨干,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建设者,这位“航天人”除了带领团队人员检查库房之外,还要确保火箭推进剂的安全。冬天发射基地的气温只有零下30℃,无论风雪、甚至沙尘暴,郑权一次次出色地完成着自己的任务。当基地有发射任务时,等他做完所有的工作可能已到凌晨,此时才能腾出手给徐伟发句“晚安”。

  分隔异地,感情之中的磕磕绊绊再所难免,徐伟跟郑权也吵过架、拌过嘴,但是深知彼此的不易才能让二人坚定不移地继续前行。2019年的5月,徐伟跟郑权结婚领证,不过受疫情影响二人的婚期只能一拖再拖。直到2020年10月,他们才在老家河南举办了自己的婚礼。短短的3天婚礼后,他们再次各奔东西,投身于自己的岗位之中。

  2月14日是辛丑年农历大年初三,也是恋人们相聚的“情人节”。作为今年春节的“原年人”,徐伟和郑权只能通过网络述说对彼此的思念。

  “(情人节)他要送我最爱吃的蛋糕和花,我拒绝了。”徐伟告诉中新网记者,因为觉得“一个人吃蛋糕不香”,徐伟和郑权约定:见面了一起吃蛋糕,一起“幸福肥”。

  实际上,相爱数年来,这对情侣能一起“幸福肥”的次数并不多。今年春节徐伟跟郑权因为工作关系依旧无法团聚,从2020年婚礼到现在他们已有5个月未见。

  记得2020年的一次出差,让徐伟跟郑权有了“偶遇”的机会。徐伟因抓捕行动需要前去西宁,恰巧郑权因火箭燃料运输任务途径西宁,这样见面的机会对于分隔两地的二人难能可贵。当郑权的火车即将到到达西宁时,徐伟焦急地在站台上等着自己的心上人。当看到郑权下车那一刻,徐伟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思念之情,与自己的爱人深情拥抱。不过相见的时间总是短暂,等列车再次发车,徐伟只能在站台目送郑权离去的身影。

  徐伟作为少有的女刑警,也是浦东公安分局外高桥公安处侦查破案的小能手。侦查勘验、审讯嫌疑人都不在话下。但在办案中,徐伟也藏了不少自己的“小秘密”不愿与郑权说。在一次行动中,徐伟与同事来到了嫌疑人的窝点进行抓捕。进门之后,他们只发现了嫌疑人的女友,而这名主犯却不知所踪。随后,徐伟跟同事在各个房间中进行搜查。细心的她发现了另一房间中的一个衣柜里有所异样,于是徐伟立马打开衣柜检查,没想到嫌疑人就藏在其中。嫌疑人被发现后撒腿就逃,面对比自己大高不少的嫌疑人徐伟展现出了一名女刑警因有的勇气,一把上前将他抱住,纵使他再三挣扎也不松手。同事们闻声听到徐伟的呼喊后立即前来支援,最终将这名主犯拿下。松手那刻,徐伟累瘫在地,她深知只有自己拼尽全力,才能将罪犯绳之以法。

  今年年初,徐伟跟随同事们一起又侦破了不少电信网络诈骗案。在上海的诈骗案中,徐伟发挥自身侦查专业优势,通过“小广告”“微信公众号”入手,顺藤摸瓜牵出幕后黑手。而在上海“一日游”诈骗的抓捕现场,一名狡猾的女嫌疑人假借要开保险箱取文件,而偷偷将一枚U盘藏在自己的口袋中,想之后乘机销毁。这一小细节被火眼金睛的徐伟发现,她从嫌疑人手中夺下U盘。徐伟更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根据这枚U盘内的重要信息,成功破解了其中数据,获取了该案的账本,最后将抓获69嫌疑人成功定罪。

  抓捕的惊魂时刻徐伟不敢与郑权说,流血流泪的委屈她自己默默承受,徐伟对于郑权常常“报喜不报忧”,她希望他在大漠西北能够不用为自己操心,专心致志地为“航天人”的梦想倾注所有。

  聚少离多的日子常有,互相支持才能让彼此更安心地投入工作。“我制造小惊喜,为你写首小诗”“你知道我的苦,为我织一副手套”。这就是“公安蓝”与“航天蓝”夫妻之间的小浪漫。

  “遇到你之前

  我以为

  我的胸怀可以包纳万物

  我的梦想

  应该是是整个世界

  当你来到我面前

  我才发觉

  我的心里只能装下一个你

  小小的你,大大的你

  ……”

  徐伟向记者展示郑权写给自己小诗。二人虽然天各一方,但彼此的牵挂是他们前进的动力,相依的心是坚实的依靠。

  携手前行,不辱这份“公安蓝”与“航天蓝”的最美结合。成就各自的梦想,这或许是爱情最美的样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