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致敬!元宵团圆的日子里,他们奔波在祖国各地
2021年02月26日 10: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6日电(李姝徵 王磊)当千家万户都忙着团圆过元宵节时,有这么一群人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守护着平安。他们奔波在祖国各地,执行各项警务任务,他们用辛勤的劳动,践行着人民警察忠诚与奉献的诺言。

  2021年春节期间,人们还享受着节日的快乐,浦东公安分局反诈打击专班的办公室里却热火朝天,几个诈骗案件前期排摸梳理工作已经完成,队长开始布置出差任务,考虑到任务紧、压力大,队员们根据线索奔赴祖国各地,他们告别父母、妻儿、战友,踏上了北上南下的火车。在紧张的警务工作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元宵节。

  在不同岗位磨练成长

  这次元宵节前夕,反诈打击专班民警金超接到任务要到云南边境参加为期2个月的反诈工作。从曹路派出所办案组到反诈打击专班,每换一次岗位,对于金超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在派出所必须适应短平快的办案节奏,但是侦办诈骗案件不但要搞清楚诈骗犯罪的套路、手法、伎俩,更要梳理整个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做到一网打尽”,金超说,无论在哪里,他都以学习的心态去迎接挑战。初到云南当地开展工作时,他常常因为听不懂、不会说云南方言工作比别人“慢半拍”。此后,金超专门找了当地一位“老法师”学习云南方言,涉及到的诈骗专用词,他全部记在小本本上,通过一周的努力学习,他的语言能力大有长进,工作效率提高一大截。“从事反诈打击工作,不仅要专业技术过硬,更要接地气,适应当地的工作环境”金超说。

  “奶爸”民警出差忙

  94年出生的马晓波是反诈打击专班里的“小阿弟”,最近刚刚升级为“奶爸”,儿子刚满月,正是家里需要他照顾的时候,他依然主动请缨出差,“这个案子我跟了很久,情况我最熟悉,这次行动少不了我”马晓波说,此次广东之行的警务任务,小马坦言困难是比较多的。团伙人员众多,交易各种各样,资金流也是错综复杂,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诈骗团伙人员的反侦查意识很强,一直不能确认嫌疑人身份,诈骗团伙人员身份复杂,也给我们的抓捕带来了一些困难”小马说。虽然如此,他还是抽空和家人视频通话,看到儿子刚吃完奶胖嘟嘟的脸,他倍感欣慰转而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在一路颠簸中完成抓捕任务

  2021年春节过后第一个工作日,高行派出所民警杨慧滨随反诈打击专班紧急前往江西出差。由于此行目的地较为偏远,抓捕行动小组一行人在乘坐动车到达江西上饶站后,还得搭乘当地的小巴车继续前行。小巴车“硬朗”的避震加上一路颠簸,使得这段路程变成了近5个小时的漫长煎熬。“下车后,几乎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伸展着腰,口中喊着‘哎哟……哎哟……’。许是为了弥补路途的艰辛,这次的抓捕行动进行得格外顺利”,杨慧滨说,经过前期缜密的部署,7名嫌疑人被一举抓获。在连夜审讯后,他们又踏上了归程,不同的是,成就感让漫长的路程不在如此煎熬。

  节日,本应是万家团圆的好日子。可他们忙碌奔波,没来得及歇息,便拿起行装奔赴各地执行任务。因为他们的智慧,才有更多群众的平安回家路;因为他们的付出,才有了农历新春的浓浓年味;因为他们的勇敢,才有了万家团圆的灯火辉煌;因为他们的奔波,才有了齐聚满堂的欢声笑语。2021年新春佳节就要结束,让我们聚焦这些忙碌的身影,向他们道一声辛苦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