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冒充“孙子”忽悠奶奶,民警上门拆穿骗局
2021年03月05日 10: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5日电(李姝徵 朱佳杰)“奶奶,我在学校不小心把人打伤了,现在需要钱,你快转给我。记得别和别人讲!”接到“孙子”的“求救”电话,上海一七旬老太没多想,立即拿了钱急匆匆出了门,结果却在银行被民警给拦了下来。近日,浦东公安分局潍坊新村派出所成功劝阻一起电信诈骗,挽回损失3万元。

  2021年2月24日10时许,潍坊新村派出所接报警称,辖区浦东南路潍坊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一七旬老太要转账3万元到陌生账户,可能被骗。派出所立即指派值班民警颜铁铮、李勇平民警赶赴现场处置。民警到场后了解,系一位独居老太接到一自称是“孙子”的电话,声称因为在学校打架被公安机关抓了,现急需转账3万元到指定账户才能获释。老太一听是自己的宝贝“孙子”被抓,当下是心急如焚,为解救孙子,立即按照对方指示赶赴银行要为其转账,但被银行工作人员拦下并报警。

  了解了前因后果的民警当即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并斩钉截铁地告诉老太,这个自称是其“孙子”的人是骗子,不要相信,更不要转账。但老太依然半信半疑:“可电话里的明明是我孙子的声音啊?”。为了让老太安心,李勇平根据“被公安机关抓捕”、“不要带手机”、“转账到指定的个人账户”等细节,逐一进行解释说明,让老人了解诈骗套路,安抚老人情绪,给予老人安全感。而颜铁铮则询问老太获取孙子的身份信息后,通过内部系统对情况进行核实,确认根本没有这回事。

  在民警的不懈努力下,半信半疑的老人放弃了转账,并在民警陪同下安全回到了家,但老人仍旧有点神情恍惚。为了彻底打消老人的担忧,民警立即电话联系上了她的孙子,让亲孙子与她对话,确认孙子安然无恙。至此,老太也终于放下心结,民警的劝阻工作也终获成功。

  警方提示:当我们接到陌生来电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尤其是涉及到钱款转账的,更要通过多种途径核实对方身份,谨防上当受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