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铿锵警花别样红
2021年03月06日 10: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6日电(李姝徵)在警营中,活跃着这样一群人,她们严谨务实扎根辖区,英姿飒爽惩治罪恶,温婉细致驻守窗口……“谁说女子不如儿郎”说出了她们的豪迈与气概,“妇女能顶警营半边天”道尽了她们的自信与自强!

  派出所里“领头羊”

  “辖区共有16000余名来沪务工人员,元宵节过后,很多企业也在陆续开工,安全问题可不容忽视……”与社区民警一起刚走访完辖区晨光文具厂,所长江爱华在心里不停盘算着工作计划。

  今年43岁的江爱华是奉贤公安分局光明派出所所长,也是分局27家派出所中唯一的一位女所长。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历经刑侦支队、交警支队、政治处、派出所等多家单位的多个岗位,20多年公安工作的沉淀,让她既有着女性的敏锐细腻,也有着男儿般的风行雷厉。

  光明派出所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大大小小企业100余家,其中,又以晨光文具为最大企业,约有员工2800多名。今年的春节过年跟往年不太一样,来沪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的占绝大多数,辖区安定、安全防范、交通管理、疫情防控……所有这些都是摆在江所长面前不容忽视的重点。江所长针对现实状况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发动企业做好管理自治,制定相关操作规范,涉及厂区进出登记、防疫管控、安全防范宣传等各个方面,保障企业顺利开工。

  作为奉贤公安分局唯一的一位女所长,江所长就是派出所里的“领头羊”,面对辖区人口导入新形势,她狠抓基础工作,因情施策、优化服务,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面对复杂治安形势,她毫不手软,立足公安本职,坚持将打击破案与警情走势、群众预期相匹配,有力保障辖区居民安全。

  刑侦警花有点“飒”

  “方队,今天要临时增加两名增援警力,你看下安排谁去?”

  “弟兄们最近都很辛苦,巡逻算我一个吧!”

  “方队,刚接到通知,泰日、金汇各有一个现场需要勘查,你看叫谁去?”

  “没人了,我自己去吧!”

  ……

  每一次都这么风风火火,这就是她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不停地奔波于各类案发现场、研判现场、抓捕现场、审讯现场、安保现场……

  今年38岁,从警15年的方小红,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当初学的专业就是刑事侦查,毕业后一直在侦查办案的一线岗位摸爬滚打,做过重案队唯一的女将,也在维护经济命脉的经侦支队办过大要案。15年来,她始终如初,冲锋陷阵。去年从经侦支队回归刑侦战线后,担任奉贤刑侦支队11队队长,也是刑侦支队中唯一的一名女队长,带领着同事们一方面协助辖区派出所侦破各类刑事案件,另一方面开辟新形势下责任区刑侦工作的新战场。

  春节上来,很多留沪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遭遇电信诈骗、裸聊敲诈等非接触式犯罪案件屡有发生。方队长带领她的团队,从春节开始就马不停蹄开展相关的案件信息分析研判工作,掌握每一名嫌疑人的人物特征、社会关系等,果断出击,元宵节至今,已安排人员兵分几路赶往广东、湖南、山西等地开展抓捕工作,在她和队友们的一起努力下,成功在广东深圳、湖南襄阳、山西太原等地抓获涉嫌电信网络诈骗、裸聊敲诈犯罪团伙成员7名,扣押大量手机、电脑、银行卡等涉案工具。

  这是她工作中的一段剪影,也是她工作中的一贯常态,这就是队友们心中始终很“飒”的方队长。

  窗口靓丽风景线

  “你好”奉贤交警支队大厅1号窗口传来薛莉清脆的接待声。

  “同志,你一定要帮帮忙!”一位中年大叔满头大汗,焦急地说,“我驾驶证有个违章发生在上海奉贤,我之前处理完后回老家,准备换证,结果发现这个违章缴款未成功,害得我特意又从老家飞回上海,你快帮我看看是怎么回事啊?我都要愁死了。”

  “好的,你先不要着急,我马上帮你看看问题出在哪里。”薛莉一边安抚办事群众的焦虑心情,一边手指飞快地在键盘上敲击,原来系平台传输数据时发生了偏差。薛莉马上告知当事人已经找到了问题所在,通过重新上传数据,缴款马上显示成功。当薛莉把刷新成功的信息告诉当事人时,当事人马上转忧为喜。为防止当事人换证超期,薛莉又马上查询到当事人老家的警方电话,及时与对方交警支队取得联系,通过对方驾驶证状况重置后,当事人的驾驶证信息显示正常。当事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原本焦虑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这只是发生在薛莉身上的其中一个小故事。今年39岁的薛莉自2005年进入奉贤公安,一直在交警支队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工作。“规范执法,热情服务”,简单的八个字,包含了太多的坚持与善意。奉贤交警支队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每年要接待群众20多万人次,有操着各地方言的,有带着满腔怨气的,也有倔脾气蛮不讲理的。据支队统计,3年来,面对近60万的接待人次,打印机换了一台又一台,系统升级了一次又一次,但整个“窗口”的差错率始终为“0”!投诉次数也始终为“0”!薛莉作为这个窗口的警长,这两个奇迹般的“0”背后,其中的付出不言而喻。

  在这个窗口,化解过满腔的怒火、归还过遗失的钱包、抓到过潜逃的罪犯……一幕幕精彩的故事,或感人,或温馨,或刺激,而薛莉本人也成为了窗口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让这窗口分外“明亮”。

  铿锵玫瑰别样红,江爱华、方小红、薛莉,她们是女所长,是女队长,是女警长,她们在各自的岗位演绎着自己的精彩,“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她们在夜以继日的公安工作中,践行着公安女警的初心使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