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普陀区检察院发布制假售假类案件办理情况 数量增加显著
2021年03月15日 18: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5日电 (张亨伟)15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普陀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该院近一年办理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相关情况,并发布三件典型案例。

  2020年,普陀区检察院共审查逮捕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类案件22件76人,审查起诉19件41人,涉案金额达人民币800万余元,罪名涉及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以及非法经营罪。案件的办理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案件总体数量增加显著。2020年该院受理该类型案件总体数量较2019年增长了166%,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另一方面,近年来司法、行政机关履行知识产权保护的职能与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的力度都在不断加强。

  二是依托网络实施犯罪案件数量上升明显。从2020年该院办理的起诉案件中发现,互联网已逐渐成为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重要手段和渠道。当前,随着网购方式、通讯软件、支付方式的多元化和便捷性的提升,不法分子更倾向于利用网络隐蔽性、虚拟性等特点实施犯罪,销售渠道也从淘宝平台等发展至微信朋友圈、微店、直播间等新型网络形式。还有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寻找货源或在网络上购买制假原材料。

  三是案件多呈共同犯罪形式。2020年该院受理的起诉案件中,共同犯罪人数占80.5%,这与该类案件作案所需专业性有关,尤其在制造环节,行为人很难单独实施完成。从查处情况看,多起案件均呈现产、供、销链条式犯罪模式,这种现象与产品本身为居民常见消费品的属性有关,对居民需求量大的产品,行为人更容易在分工明确的产业化制售模式下获取更高的非法利益。(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