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困扰七旬老人6年的难题终于解决了 民事检察支持起诉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1年03月15日 20: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5日电(李姝徵 张敏)“我要的公道你们给我讨回来了,你们把公平正义送到我心坎上了。”去年初秋的静谧午后,于阿婆第二次来到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时隔4个月,于阿婆的气色明显好了很多,对此检察官王晓伟特别欣慰。第一次来访时,于阿婆神色黯然,王检察官至今还能忆起当时听于阿婆控诉那件“揪心事”时,自己也揪心不已……

  七旬老人维权无门求助检察院

  “检察官,我看到报纸上宣传你们检察院可以帮我们这种弱势群体‘打官司’,你们帮帮我。”去年6月4日一大早,年逾七旬的于阿婆独自一人来到杨浦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王检察官陪同该院副检察长曹晓烨接待了她,了解了于阿婆的经历。

  2014年7月,于阿婆被老邻居拉去一起参加某保健品公司举行的保健讲座。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下来,于阿婆当即购买了“诚意满满”的品牌方推荐的VIP套餐,并现场支付28000元。“老伴得了重毛病,听起来他们的产品疗效很好的,我就瞒着几个孩子,偷偷拿出攒了近一年的退休金,狠狠心给他买了。”

  同年9月,于阿婆从该公司提取了价值14280元的养生保健品,尚余价值13720元的货物未提。没过多久阿婆的老伴因病去世,“这个保健品一点也不管用,现在老伴走了,套餐里的产品没人需要了,我想把剩下来的钱拿回来,却拿不回来了。”此后,于阿婆多次向该公司讨回剩余钱款均无果。“去年12月,我还去了消保委投诉,但公司说什么也不愿意退钱。你们能帮我起诉他们吗?”于阿婆话到激动处,边擦拭眼角的泪水,边递上了相关材料。

  “阿婆,消消气。您所说的支持起诉职能是我们检察机关的一项义务。您的材料我们收下了,您所说的情况我们会去核实,确认我们是否可以支持您向法院起诉。今天您先回去,我们会尽快答复您。”曹晓烨耐心接待后,不忘宽慰老人。送走老人后,她把案子交到了负责民事检察工作的王晓伟手中。“好好核实一下,看看是否可以通过启动民事支持起诉程序,来保障老人的合法权益。”

  依法启动民事支持起诉程序

  承办该案后,王检察官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多渠道理清案件事实。根据于阿婆提供的提货单,检察官通过会员编号等信息登录某公司的会员系统查明,于阿婆购买、提货说法属实。而根据于阿婆提供的《消费争议终止调解书》中相关信息可确定于阿婆与某公司之间尚余部分货物未交付。现于阿婆提出终止合同,由于部分货物尚未交付,于阿婆有权提出退回剩余货款的诉求。

  老年人容易受到蛊惑大量购买保健品,而在要求退货时又时常维权无望,考虑到买卖双方诉讼实力悬殊,且老伴离世后,年迈体弱的于阿婆独自一人居住郊区,维权多年一直无果,身体也是每况愈下,参与诉讼确有困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此时检察机关适度介入,运用支持起诉职能,可以有效地维护老年人这一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于阿婆符合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受理条件,杨浦区检察院审查后决定对该案予以支持起诉,随即向法院送达了《支持起诉书》。

  收到这个消息,于阿婆心里一下子敞亮了很多,“从检察院回来的第二天就接到王检察官的电话,我就知道有希望了。”

  难题一一攻破纠纷完满解决

  鉴于老年群体法律知识匮乏,对民事诉讼活动的了解有限,为帮助于阿婆更全面地掌握可能产生的诉讼结果,王检察官查阅了类案,在一通通电话中耐心地向于阿婆释明法律关系,并基于该案的案件事实,引导她合理调整诉讼请求,避免不必要的诉讼费用支出。

  每一通电话,都让于阿婆多一份信心,增一份暖意。由于于阿婆的听力和诉讼能力均较弱,如果不找一个诉讼代理人根本无法正常进行诉讼,但当王检察官跟她沟通确定诉讼代理人时,于阿婆又叹起了气,“这可难倒我了!”

  “阿婆,你年纪大了,请律师费用挺高,你的子女能作为你的诉讼代理人吗?”

  原来,因担心子女责怪,于阿婆一直没敢告知他们自己购买保健品,还被拒绝退款一事。了解到于阿婆这一难处后,王检察官又多次联系她女儿。女儿很快谅解了母亲,并答应作于阿婆的诉讼代理人。

  为了尽快消除于阿婆的“心头事”,王检察官还提前参与法院诉前调解程序,一方面向法院阐明检察机关对该案支持起诉的情况,同时也积极调处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在双方争点中寻找和解突破口,为后续实现调解打好基石。最终,双方当事人在法、检两家的共同努力下自愿达成调解。

  “钱拿到了,太感谢你们了,我要当面感谢你们。”拿到退款的当天,于阿婆立即给王检察官打去电话。

  第二次来访,于阿婆不再是孤身一人,女儿一直伴她左右。

  【正义说法】

  成功办理此案后,杨浦区检察院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强化规范制度建设,制定出台该院《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的若干规定(试行)》,明确办理原则和支持起诉案件适用范围;对受理等办案环节和案件办理程序作出规范,为此类案件提供了制度和规范的支撑。

  每一个司法案件都连着民心。这起上海市首例民事检察支持起诉案件的办理,不但使持续多年的民事纠纷得以妥善圆满解决,切实保障了老年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把公平正义送到老人心坎上,也让老人家庭关系得以改善,将温暖幸福送到老人心窝里,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安,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更高期许。支持起诉作为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重要载体,是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权的根本体现和必要延伸。杨浦检察机关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权利意识和法治需求,积极探索实践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实现了办理民事检察支持起诉案件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