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浦东警方全链条打击裸聊敲诈犯罪团伙  
2021年03月25日 20: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5日电(李姝徴 李秋莹刘琦)网上掉下个“林妹妹”,没聊几句就提出 “坦诚相见”要裸聊,见到如此大胆的美女,你是否会心生燥热,邪念丛生?小心了,裸聊只是香饵,敲诈勒索才是所谓美女的真实目的。近日,浦东警方成功捣毁一个裸聊敲诈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35名,实现了裸聊敲诈案件从境外作案对象到境内拉粉、解号、走账等灰产团伙的首次全链条打击。

  2021年2月1日20时许,市民杨先生独自一人在家用手机上网,“滴滴”,突然QQ上传来了系统信息,一名叫做“青衫烟雨”的女网友申请添加好友。令人充满遐想的昵称让杨先生有些心动,立即通过了申请。没聊几句,对方竟然主动提出要“羞羞”的事,邪念上头的杨先生当即同意,在对方的指引下安装了一款叫做“番茄社区”的直播软件,奇怪的是点了半天这个软件始终打不开。网络那头的“青衫烟雨”似乎早有心理准备转而提出在QQ里直接视频裸聊,杨先生心中急躁并未多疑,不想却铸成大错。

  事后不久,对方突然发来杨先生的裸聊视频和手机通讯录截屏索要钱财,声称如果不从便将视频群发。迫于“社会性死亡”的威胁,杨先生只得屈服,陆续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33万余元,对方拿到钱后很快将其拉黑,在网络中销声匿迹。纠结许久,杨先生于2月2日来到浦东公安分局高行派出所报案。

  接报案件后,浦东公安分局反诈打击专班很快介入并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杨先生提到过的那个打不开的“番茄社区”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分析后发现这个软件其实是一个专门用于盗窃手机内通讯录的木马程序。专业的作案工具,分工明确的人员配置让经验老道的专案组 “嗅”出这起案件背后隐藏着的那个庞大的犯罪团伙了。

  通过对已有信息的深挖扩线,专案组迅速查明境外敲诈、境内拉粉引流、短信轰炸、账号解封、走账水房、洗钱提现等各环节作案团伙,锁定徐某某、蒋某某等30余名犯罪嫌疑人,发现该团伙除了对裸聊对象直接勒索外,还会采用短信、彩信、微信、QQ进行狂轰滥炸的信息骚扰,在心理层面不断压迫攻击受害人,从而达成勒索钱财的目的。从犯罪准备到正式行动再到犯罪得手后的资金转移,该犯罪组织已然建立了由各个灰产团伙组成的完整犯罪链条。

  2月17日年初六,当全国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庆祝氛围中时,已经持续不断开展调查十多天的专案组完全掌握了该犯罪团伙人员信息及所在地。在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指导支撑下,浦东警方派遣60余名警力先后赴江西、江苏、山西、河南等全国各地开展侦查踏勘工作,并于2月21日开展集中抓捕行动,抓获徐某某等31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30余部作案手机、10余张银行卡。与此同时,身在境外的敲诈团伙黄某某4名回流人员也被押解入境, 2月28日隔离结束后被成功押解回沪。截止目前,警方已串并全国11起裸聊敲诈案件,其中3起发生在上海,仅警方已查证的案件涉案金额便高达120余万元。

  警方提醒:在日常生活中,面对陌生网友的邀请、搭讪,请务必保持警惕,不要随意点击下载对方提供的链接或软件。一旦个人隐私信息泄露遭遇敲诈勒索,应立即报警求助。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