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召开“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和加装消防设施”推进会
2021年03月26日 09: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6日电(李姝徵)3月25日下午,市房管、消防部门联合召开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和加装消防设施”现场推进会。各区房管、消防部门实地观摩徐泾北城欣沁苑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智慧消防云平台,调研学习了小区地下非机动车库、地上非机动车棚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和消防设施建设情况,观看简易喷淋扑救电动自行车火灾模拟实验,并召开会议部署强化相关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工作。

  据统计,去年全市电动自行车共发生火灾421起,造成20人死亡、19人受伤。此类火灾起数占比不足10%,但亡人数、伤人数均超过30%以上,去年三起较大亡人火灾事故均为电动自行车锂离子电池在室内充电引发。大量火灾案例显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火灾虽未造成人员死亡,但是易产生火烧连营、连环爆炸、人员受伤等情况,迫切需要加装消防设施来提高防范等级。

  根据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通知要求,市房管、消防部门分别制定了专门工作方案,落实“老旧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和“为老旧小区内既有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加装消防设施”两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具体建设任务,旨在通过增加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供给、提高充电场所消防安全设防等级,尽力满足居民百姓电动自行车安全停放、充电需求,提升居民小区抗御火灾的综合能力,全力以赴保障上海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百姓安居乐业。

  对“老旧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项目,今年将按照“因地制宜、便民实用、合理规范、安全保障”的原则推进实施,在做好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的同时,同步做好配套消防设施建设。对于改造难度较大或投入成本较高的地下非机动车库等停放场所,鼓励各区建设充电柜,保障地下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充电安全;对于老旧小区无地面集中停放场所的,鼓励各区建设露天零散充电桩或充电柜,充分满足微小老旧小区居民的电动自行车充电需求。

  对“为老旧小区内既有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加装消防设施”项目,今年将优先选取200平方米以上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进行改造,具体做到:一是增设简易喷淋系统。二是加装火灾探测器。三是在出入口、充电区域增设视频监控系统。四是更换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老旧电气线路,并加装断电保护装置。五是加装机械排烟、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灭火器、手动报警装置等消防设施设备,条件成熟的将加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等各类智慧消防及物联网设施等。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市区两级房管、消防部门将加强联动,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