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青浦警方全链条捣毁一特大网络虚假投资诈骗团伙
2021年04月01日 14: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日电(李姝徵)记者1日从上海警方获悉,近日,青浦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虚假投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

  今年1月18日,青浦徐泾镇居民马女士在网络投资时被诈骗700余万元。经了解,马女士于2020年10月在某恋爱网站结识了一名男子,双方随后发展为恋爱关系。期间,马女士被该男子拉入一群名为“股往金来”的QQ群,在对方的引诱下,下载了一款名为“海富”投资理财的APP,并在该软件上进行股票投资。起初,马女士赚到了一些钱,但没过多久就开始亏损,直至账户爆仓,马女士试图通过该APP进行提现失败,发现被骗后报警。

  接报后,青浦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分局反诈专班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的专案组,多警种联合作战。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支撑下,第一时间止付冻结相关账户,以最大限度挽回损失,同时迅速开展调查。专案组在经过对案情的初步分析后,结合以往此类案件侦办经验,决定从银行账户资金流、交友账户人员流、投资理财软件信息流等多维度开展深入调查,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渐渐发现了一个集诈骗、洗钱、虚拟APP运营的犯罪团伙。

  经查明,犯罪嫌疑人盛某招募王某、霍某等人作为小组负责人,再由他们招揽张某、马某、蔡某等人员从事下一级违法犯罪活动。其中王某负责物色人选环节,通过包装为成功人士的人社,在网络上进行“交友”,引导至投资理财微信群。群内是以张某为主的讲师和各类“托儿”,他们在群内通过发布投资理财信息、分析股票走势等方式,给被害人设套,引诱被害人进行投资理财,并通过修改后台手续费比例、杠杆系数等参数,造成被害人股票投资失败的假象,从而骗取被害人钱财。而蔡某等人则通过设立对公账户,将相关钱款引导至该对公账户,组织人员用小账户进行不断的分层级转账,进行“洗钱”。

  1月底,专案组抽调60余名警力分赴四川成都、福建福州、河南郑州等地,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开展收网,一举捣毁了以盛某为首,霍某、马某、蔡某等人组成的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22人。3月13日,专案组在河南省周口市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至此该团伙被彻底捣毁。

  目前,犯罪嫌疑人盛某等23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青浦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共追回赃款近400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