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祭英烈、铸警魂、传承英烈精神
2021年04月03日 09: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3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草长莺飞,春暖花开,又是一年清明时。一声嘹亮的“敬礼”,正在浦东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民警们在全国一级英模蔡立群同志的墓前为他集体敬礼,向这位公安英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蔡立群,1954年出生,生前任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先后4次荣记个人三等功,12次荣获个人嘉奖,2000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因长时间高强度投身工作,积劳成疾。2008年6月,蔡立群同志患肺癌入院治疗,在与病魔顽强抗争9个月后,于2009年3月1日不幸逝世,享年55岁。2009年5月6日,公安部追授蔡立群同志为一级英模。

  正是英烈精神的衣钵相传,他的女儿蔡思娴也成为了一名公安民警。在今年的清明节,她自己写下了一封信,来缅怀自己已故的父亲。“10年过去了。父亲以前总是说等他退休了,要带着母亲出去旅行,要帮我带孩子,虽然这些都做不到了,但是我想告诉他,我们现在都很好,不必挂念。”蔡思娴在书桌前给父亲写下这些话....。.

  她的父亲蔡立群,是2009年3月1日因病去世的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原浦东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从警30年,蔡立群始终奋战在刑侦第一线,为保卫城市的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殚精竭虑,呕心沥血。蔡思娴对父亲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一个赶赴案发现场的背影。如今也成为警察的蔡思娴,重新翻看父亲生前留下的文字,说过的话,对这个背影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和理解。

  青山埋忠骨,翠柏伴英灵,4月1日,刑侦支队的民警们也来到了蔡立群的墓前,一起缅怀这位曾经一直奋战在一线的“老刑警”。随后他们集体向英烈敬献花,现场全体民警脱帽肃立,默哀3分钟。鸦雀无声的现场,流淌着的是对英烈的无尽缅怀和追思。

  结合全国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在分局教育训练基地内,一批即将入职的85名实习警员,统一观看全国一级英模蔡立群同志的纪录片。蔡立群同志生前任浦东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 听我的师傅说浦东公安建局以来,有二十几位位民警,为了守望安宁,献出了宝贵生命,这是我们这些新警最震撼的感受,也寄托着我们最高的敬意。”与会新警们通过观看视频短片,深情追忆这些公安英烈。

  当蔡立群生前的故事逐一闪过,曾经熟悉的声音、鲜活的形象和生动的印记再次浮现,蔡支用忠诚担当的感人事迹,让在场很多人湿红了眼眶……

  在回看、追忆、缅怀浦东公安英烈先进事迹视频后,在场的全体新警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浦东公安英烈的感人事迹作了现场体会交流,并写下观后感悟:“从警之后,我或许有彷徨、迷惑,但有了英雄的指引,为指明了我的前进方向”“或许不能名垂千史,但我们选自己所走指路,英烈精神常驻每位民警心中”“和平年代,选择从警,就是为百姓承担起一份守护的责任,要将奉献铭记在心”……

  这些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警员,自我内心深刻剖析从警初心,大家表示要通过这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的感人事迹和锤炼意志,展现公安队伍的正气风采,坚定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的决心意志,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守护好浦东这方热土,树立新时代浦东公安的良好形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