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捡到医保卡就能刷?警方提醒:刷捡到的卡也是盗窃!
2021年04月06日 23: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6日电(李姝徵)近日,静安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盗刷医保卡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可就在警方对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时,嫌疑人许某辩解称“没偷没抢,刷捡到的医保卡怎么就变成盗窃了!”。警方提醒,盗刷他人遗失的医保卡也是违法,甚至涉嫌犯罪。

  2020年12月,家住静安的王女士因医保卡遗失进行了挂失补办手续。起初王女士对遗失医保卡一事并未在意,甚至因近期没有就医买药需求,也未留意卡内余额。今年1月下旬,王女士无意间查询自己的医保卡交易明细时,却吓了一跳:自己医保卡竟莫名其妙多了数十笔交易记录,总共被刷掉了8000多元!此时,她才意识到自己的医保卡被人盗刷了,赶忙向静安警方报警求助。

  接到报案后,静安公安分局彭浦镇派出所立即开展调查,发现这些消费记录大多集中在固定的几家药店内,应该是同一人所为。经实地走访与进一步调查取证,警方成功查明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

  3月26日17时许,警方在辖区一医院内将嫌疑人许某抓获,并在其随身物品中发现两张不属于许某的医保卡。到案后许某交代,其因在上海没有固定住所,所以长期在医院内游荡。偶然间,许某发现有些马大哈患者在医院的自助缴费机付款成功后,只顾着核对发票和药单,全然忽视医保卡的存在,便匆忙离开,于是许某便动起了这些马大哈遗失医保卡的歪心思。2020年9月,许某无意中捡到王女士遗失的医保卡,发现医保卡内还有余额,便来到药店选购了专门用来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的药品,妄图将“捡”到的钱花光。当药店工作人员质疑许某并非医保卡主时,许某便谎称持家人医保卡代为配药,同时还编造了联系方式让工作人员进行“登记”。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2019年犯罪嫌疑人许某就曾因“贪小”盗刷他人医保卡被依法判处拘役,企料出狱后的许某死性不改,依旧干起了老本行,最终再次被抓。目前,犯罪嫌疑人许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静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盗刷医保卡的行为属于明知道是他人财产,还采用非法方式恶意转移他人财物,是盗窃行为。捡到他人遗失的医保卡、银行卡等,切勿认为“天上掉馅饼”而随意“消费”。应尽可能的归还,在无法归还的情况下,可以交由警方处理。同时,像医保卡这类和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设置密码,一旦发现医保卡丢失要立即办理挂失,避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