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对鉴定意见不服?法医参与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1年04月09日 21: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9日电(殷立勤 陈岚)“请问金法医,鉴定出2根肋骨骨折、4根肋骨骨折都是轻伤二级吗?”“是的,2处以上骨折就是轻伤二级。”这段对话发生在日前虹口区检察院召开的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听证会上。这场听证会由虹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卫民主持,并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同步直播。

    据了解,在这起刑事案件中,申诉人张某结伙黄某某于2019年2月24日下午,为索取债务打断了俞某某四根肋骨,构成轻伤二级。而申诉人张某以司法鉴定意见认定被害人俞某某属轻伤二级的鉴定结论不正确等为由,认为原审判决据以定罪量刑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其行为不构成故意伤害罪,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为此,虹口区检察院邀请了上海市检察院法医实验室法医金衍丰作为有专门知识的人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原案承办检察官针对焦点问题详细阐述了案件提起公诉和作出量刑建议的事实和理由。金法医作为有专门知识的人围绕本案争议的焦点问题结合被害人骨折CT片就鉴定意见结论进行了解读,并就鉴定时机和鉴定员及鉴定机构资质问题进行了补充说明。

    听证员们就此次听证的刑事申诉案件事实、证据情况和法律适用问题一一进行了专业分析、解答并发表了评议意见,并一致认为,司法鉴定结论合法有效,原审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量刑适当。检察院机关经审查得出的刑事申诉审查结果合理、合法。

    最后,刑事申诉案件承办检察官当场宣读《刑事申诉审查结果通知书》,审查结果向申诉人作出公开答复,给申诉人充分陈述申诉理由、表达意见主张的机会,听证员也都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专业意见。申诉人张某及其代理律师对检察机关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采用公开听证方式保障其充分发表意见和了解案件事实、证据采信和法律适用表示充分认可。

    虹口区检察院将以此次听证会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公开审查工作,通过公开示证、公开论证、公开答复等多种形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探索通过互联网直播的方式,让刑事申诉案件办理更加公开透明,以老百姓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拉近人民群众与检察机关的距离。让广大社会公众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屏对屏”观看直播,明晰检察官作出决定的理由,拓展普法的深度和广度,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和谐,推进检察工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