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13地司法局齐聚虹桥共绘融合新蓝图
2024年03月29日 19: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9日电(许婧)来自长三角各地的司法职能部门、优秀法律机构、业界资深专家70多位嘉宾28日齐聚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一同参加法律服务“融”发展,一体协作“迎”未来——长三角商事法律服务论坛暨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协作共建活动。

  活动旨在通过汇聚长三角地区众多法律服务主体,增强中央法务区作为法律服务策源地的影响力,进而加速推进长三角法律服务的深度融合,构建全链条、全方位、特色鲜明的法律服务生态圈,高效打造和展现世界级法律服务集聚区的形象和内涵。

  来自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北向拓展带的江浙沪13个县区市司法局代表,签署了加强区域协同共同建设中央法务区的协议。各地将围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聚焦法律服务业“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依托中央法务区平台,为“一核两带”发展格局的结构完善与能级提升,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共建各方将立足“五个强化”:强化枢纽建设重点项目法律服务供给、强化跨地域行业业务协作交流、强化平台资源挖掘利用、强化机构人才流动和强化长三角法律服务领域合作机制下项目落地见效,深入参与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的建设,实现服务大局、通力协作、共享互联、务实高效的既定目标。

  六位法律界不同领域资深专家组成的中央法务区专家顾问团也在本次活动中成立。上海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彭诚信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深入阐述了长三角法律服务一体化的广阔前景和拓展路径。来自法院、律师协会以及服务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也分享了他们对于法律服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感受和想法。

  圆桌论坛环节,长三角多地的法律服务机构工作者围绕商事活动中法律服务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立足中央法务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法律服务进一步走向深入,实现制度建设、人才培养、服务路径持续创新突破,是探索未来商事法律服务升级提速、强化企业和法律机构全流程互动保障的关键爆发点,值得各方不断总结经验、踏浪前行。

  此次活动由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一期)建设领导小组、上海市法学会指导,上海市闵行区南虹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闵行区司法局、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新虹街道办事处、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新虹桥公证处承办。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三周年以来,作为法律服务保障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的重要功能性平台,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法律服务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近90家入驻法务区,依托虹桥商务区“极中极”、“核中核”的聚集优势日益显现。

  未来,法务区将继续推动长三角法律服务一体化建设,着力构建一流的法律服务产业集群,为企业引进、发展、走出去等全生命周期,提供一站式、高质量专业服务,构建面向长三角、联通国际的服务枢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