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加电池”“调限速” 改装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大 青浦警方破获非法制售伪劣电动自行车案
2024年04月16日 17: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6日电(记者 李姝徵)为增加续航将电动自行车国标48V电瓶非法改装至60V、72V对外进行销售,为提升车速破解电机将最高限速提速80%。4月15日晚,青浦警方在“砺剑2024”第八次集中清查整治行动中,成功捣毁2个制售伪劣电动自行车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现场查获各类电瓶950组、改装电动自行车4辆。

  近期,青浦警方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涉嫌非法改装、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电动自行车的商行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在工作中获悉,盈浦街道盈港路、华新镇华志路有两家电动自行车商行存在非法加装电动自行车电瓶的嫌疑。4月15日晚,分局经侦支队会同华新派出所、盈浦派出所等部门在“砺剑2024”统一行动中,分别在华新镇华志路和盈浦街道盈港路抓获涉嫌销售伪劣电动自行车的犯罪嫌疑人苏某、孙某等3人,现场查获改装电动自行车4辆。

  经查,2021年底至今,犯罪嫌疑人苏某、孙某分别租赁华志路和盈港路两个门面用于经营某品牌电瓶车的销售、维修、上牌及电瓶改装等业务。为提高电动自行车销量,在销售电动自行车过程中,将国家标准48V电瓶采用串联的方式非法改装至60V、72V,通常一组改装后的60V铅酸电池售价在500元左右,整车改装后售出价超过3000元。为让客户能正常上牌,苏某、孙某等人待顾客上牌完成后再非法加装超标电池。此外,为了提高电动自行车车速,苏某、孙某等人通过破解器违规将车速限制调整至45千米/小时。截止案发,销售额超300余辆,涉案价值100余万元。

  为深挖彻查非法改装电池来源,经连夜工作,当晚,青浦警方循线深挖,在华新镇和夏阳街道内查获两个销售电瓶的窝点及犯罪嫌疑人陈某等5人。经初步查证,陈某等人自2021年8月开始租赁上址两处仓库从事销售电池的行为,在明知苏某、孙某购买电池用来改装电动自行车的情况下仍大量出售。截止案发,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累计在现场查获各类电瓶950组。

  目前,犯罪嫌疑人苏某、孙某、陈某等8人因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被青浦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