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旺旺品牌历久弥新的“秘密武器”
2021年10月15日 18: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5日电 (记者 缪璐)谈起旺旺,“我要O泡我要O泡O泡果奶OOO”“再看我就把你喝掉”等一系列广告词深入人心,被调侃成“被食品业耽误的广告人”的旺旺集团,除了耳熟能详的广告语,让其在大陆日益发展兴旺的秘诀,除了其过硬的产品品质,还不得不提及背后的研发“创新者”和品质“把关者”。

        旺旺品牌能够历久弥新,始终在快消品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现年62岁的旺旺集团杭州总厂总厂长林熖火在上海接受采访时表示,研发与创新能力功不可没,每一支新品能够在市场上畅销,都可能经过几十种新品铺路,不断在市场上尝试与探索。

旺旺集团杭州总厂总厂长林焰火
旺旺集团杭州总厂总厂长林焰火

        林熖火在旺旺集团里拥有长达38年的工作资历,不仅是最资深的员工之一,也是旺旺集团史上的第一位总厂长。他从业至今只待过一家公司、只跟过一个老板,令他最难忘的是旺旺集团蔡衍明董事长(人称旺董)的恒心与毅力。

        回忆38年来对集团的奉献,林熖火表示,进入公司服务的前10年都在台湾,之后的28年都在大陆。1983年进入旺旺台湾苏澳新城厂,当时的旺旺公司主营业务是制造水产罐头及米果产品。林熖火进入公司后就在米果生产部门,80年代的旺旺米果制程还是以人工为主的手动生产模式。1984年,林熖火是旺旺第一批被派往日本学习米果自动化生产培训团队的一员,回到台湾以后,他参与规划出旺旺集团在台湾及在大陆采用的全自动化生产方式,生产出的第一片旺旺雪饼及旺旺仙贝。

        他在台湾厂工作十年最深刻的记忆是,当时旺旺的两座工厂都位于宜兰县苏澳镇,那时候台北与宜兰之间还没有雪山隧道可以开车半个小时内直达,从台北开车到苏澳必须花上大半天时间走“九拐十八弯”的北宜公路才能到达,既难开又危险。但是蔡董事长当时都是自己开车从台北来看工厂生产,每周两次从不间断,可见董事长的恒心与毅力。

        至于到大陆工作后的难忘回忆,林熖火表示,记得1993年湖南总厂建厂时,因为是旺旺集团在大陆盖的第一座工厂,大家都背负着旺董交付的重责大任,所以从上到下都非常小心谨慎,不敢有任何差错。蔡衍明董事长也曾亲自多次飞到湖南慰问大家的辛劳。

        当旺旺雪饼第一次即将在大陆投产时,旺董也是提前飞到长沙,与所有员工一起见证第一片旺旺雪饼在大陆诞生。“因为我在湖南是从头到尾地参与,看到第一片雪饼生产出来,我个人觉得自己没有辜负老板的托付,责任与压力在瞬间获得释放,感动与喜悦涌上心头”,林熖火再次补充道:当时身旁的董事长非常激动,还幽默地说道,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出生一样!开心之情溢于言表,这就是旺董的使命感吧!

旺旺集团北京总厂总厂长李柏樘
旺旺集团北京总厂总厂长李柏樘

        而另一个“秘密武器”则是”品质“把关者”李柏樘,则已在旺旺集团工作28年,也是跟着旺旺走进大陆的元老级管理者。走过筚路蓝缕那段岁月,他最为称赞的依旧是旺旺集团大家长蔡衍明董事长(人称旺董)的不忘初心,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中打拚,始终追求着100%的完美品质。

        1962年在台湾云林出生的李柏樘,海洋大学食品科学系毕业后,进入人人称羡的日资公司森永工作了6年。1993年,旺旺在南京设厂并招聘台籍干部,南京厂是继湖南厂之后,旺旺投资的第二个大陆工厂。李柏樘隐约感觉到:大陆改革开放的脚步愈来愈快,世界舞台在大陆;相比留在台湾,大陆也许会有更大的发展机会。同年7月,他暂别家人到旺旺南京厂报到。2018年,李柏樘调任旺旺集团北京总厂总厂长。他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年轻人:旺旺可以给你一个宽广的舞台,看你自己如何表演?

        李柏樘说,普通人不会为了想喝牛奶,买一头牛回家。但是旺董对品质的坚持,一定要做到最好。他不满意当年休闲食品的包装袋与纸箱,1994年干脆自己投资1,500万美元设立纸箱厂、薄膜厂,引进日本技术合作的真旺公司,为旺旺休闲食品包装把关,从纸箱的耐压性、保护性、包装美观,可以看出旺旺食品由里到外追求完美质量的精神。

        旺董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从头吃到尾”。例如,北京平谷工厂生产旺旺仙贝,总共有18道工序,每一道工序只要能尝的,旺董都要试吃一遍。原材料挑选高品质的东北大米,米团等半成品也都亲自尝过,才放心让消费者吃。旺旺人的愿景和使命:提供从内到外、绝对完美的产品,让消费者吃得安心、放心、吃得快乐,让消费者对民族产品有信心。

        近60年的生产管理经验,李柏樘强调,旺旺一直坚持严格的品质管控,在代工的浪潮中坚守初心,自己做的,才最放心!坚持“从旺旺制造到旺旺智造”的创新精神,确保产品品质,用上乘的原材料、优质的工艺、先进的设备、专业的人员、严格的管控。

        据李柏樘介绍,目前旺旺乳饮拥有世界级工厂制造管理技术:一、高标准的全面品质管理;二、JIT生产方式;三、充分授权自主管理;四、满足用户要求的高度制造系统柔性。除了旺旺乳饮已经拿到世界级制造(WCM)资质,还有成都厂米果系列、湖北厂休闲食品类,此三系列都将达世界级制造标准。提到WCM,多数人可能会想到公司规模,收入,地域范围或者市场份额等等。事实上,通过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应用资讯技术和服务来解决瓶颈问题。例如,新品投放市场时间,提前期,物料成本,运输可靠性,生产协调,流程可见性和财务分析等。在世界级制造的基础上,旺旺正在建立自己的标准管理体系,称之为WSM:包括品质(WSQM)、生产(WSPM)、安全(WSSM)、教育培训(WSTM)。“自动化”与“智能化”两大系统,支撑了WSM优化管理的目标。

        正是在这样严格的质量把控下,旺旺集团从1962年成立宜兰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到1992年成立湖南旺旺为进军大陆市场奠定坚实基础,秉持集团的愿景、使命、目标,旺旺力图持续拓展国际业务的新版图。目前旺旺的海外业务范围已覆盖亚洲、北美洲、大洋洲、欧洲、中南美洲、非洲的61个国家及地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