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组织召开“规划编制单位座谈会”
2021年06月18日 10: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8日电(记者 张亨伟)15日,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组织各省(区、市)召开“规划编制单位座谈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多规合一”改革精神,推动专业队伍建设和行业管理,高质量完成本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由国土空间规划局张兵局长主持,邀请全国十家规划编制单位代表座谈交流,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建平、中国土地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晓玲参加会议并作发言,自然资源部庄少勤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高黄根介绍了本院实现整体转隶、优化人才队伍、推进多规融合以及支撑四川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的经验。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梅耀林分享了公司在服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和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石晓冬介绍了本院在如何在编制、审查、维护、评估的全流程中发挥作用,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着力提升规划制定水平,打造首都规划智库,搭建规划工作技术平台的经验。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邓兴栋认为发挥多专业融合优势,摸清、摸透底盘、底数,是做好空间规划的重要基础;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做“多规合一”的全域全要素规划,是新时代规划编制的根本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做有温度、伴随式规划,是空间规划人本思想的集中彰显。北京舜土规划顾问有限公司院长暴婕分享了机构改革后,对标“两统一”管理职责调整业务方向,开展培训交流推进技术融合,开展属地化技术服务等方面的经验。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总结了公司探讨“行动规划”的经验,提出要架起规划编制与实施之间的桥梁。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介绍了清华同衡搭建全院协同平台,集合院内23个部所板块进行院级统筹的情况。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张尚武认为队伍建设不仅包括编制队伍,也包括管理队伍,要处理好行业的综合性和队伍的专业化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城乡规划专业队伍的技术优势;在加强专业培训的同时加强分类培训。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施海涛分享了复旦院积极投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实践以及编制专项规划的经验。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黄春晓介绍了坚持服务学科、服务社会的“双轮“驱动,整合相关资源,积极参与自然资源规划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拓新的规划业务领域的经验。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建平、中国土地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晓玲参加了会议并作发言,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多规合一”决策部署,全力支持自然资源部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监督各环节工作。

  听取各位参会代表发言之后,庄少勤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来,各规划编制单位结合各地实际,主动探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多规合一”改革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规划编制单位是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要力量,加强规划编制单位队伍建设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规划专业队伍在“不跑偏、不掉队、不添乱”底线要求的基础上,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要脚踏实地,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升规划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深入实践办实事,解决关系长远的问题。庄少勤副部长强调,地方自然资源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规划编制机构要一同形成合力,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党中央“多规合一”改革的优势,要旗帜鲜明地体现我们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以及监督实施等方面的优势,齐心协力推进各项工作。最后,庄少勤副部长还就各编制单位提出的队伍建设、行业管理、规划编制、学科建设包括规划成果宣传等方面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回应,指出当前规划行业管理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对于典型性的问题,将组织专班抓紧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加强行业管理工作。

  会议通过部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主会场设在部机关会议室,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规划编制单位代表、相关学协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分会场设在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自然资源部主管部门,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有关行业学协会、规划编制单位代表等约1200余人在分会场参会。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