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植信投资研究院:2021年二季度或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阶段性高点
2021年07月12日 17: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2日电(记者  姜煜)植信投资研究院12日在沪举办2021年下半年宏观经济运行展望报告发布会,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以《复苏放缓 振荡收敛》为题对下半年世界及中国经济走势做了深入解读。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分析全球经济形势 记者 姜煜 摄)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分析全球经济形势 记者 姜煜 摄)

  报告认为,2021年二季度可能会是疫情爆发后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阶段性高点。低基数推升效应和主要经济体进一步恢复,奠定了世界经济整体走势,同时美国经济增长二季度可能出现历史性高点。下半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减缓,原因在于主要经济体疫情发展不同步拖累整体复苏节奏、总需求释放减弱和供给恢复降速削弱了复苏动能。

  下半年世界经济运行可能形成以下特点:经济增长因各国疫情拐点的不同步和一些国家疫情出现反复,虽然继续走向整体性复苏但增速会放缓;供求缺口逐步趋稳并缩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最终在四季度得到控制;在通胀得到控制和失业率徘徊难下的预期下,美联储货币政策年内大幅收紧概率较小,全球流动性继续保持充裕;因美国经济复苏好于其他经济体,资本回流可能有助于抑制美债收益率上行,从而增加全球金融资产价格的稳定性。

  中国经济方面,报告认为,下半年四大积极因素将助力我国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外需旺盛带来中下游制造业增长;中上游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效应;建筑业平稳较快增长带来的建材等需求保持增长;政策红利带来的高新技术生产保持高速增长。下半年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有望保持在6.0-6.5%区间之内。预计2021年全年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9.5%。

  制造业投资可能成为拉动2021年中国经济复苏的重要推手。前5个月,在外需回暖、制造业企业利润大幅好转和贷款流向制造业的基础上,制造业投资得到较快恢复。下半年上述因素将继续发挥作用,工业企业结构性补库存启动和金融支持力度将加大,推动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下半年财政支出的力度将有所加大,专项债发行速度有望提速,对基建投资,尤其是“两新一重”和新基建投资形成较大支撑。预计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0%,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2%,基建投资增长5%。

  随着国内疫苗接种进程的提速、消费场景数量的增加以及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恢复,消费全面复苏仍将存在进一步改善的空间。由于去年消费受到冲击较为严重,当前海外疫情出现反弹以及国内局部疫情反复,下半年消费较难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预计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0%。

  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继续边际放缓,不排除大幅放缓的可能性,进口则平稳增长。出口增长放缓的推动因素可能主要来自欧美需求减弱、东南亚出口替代效应、人民币升值的时滞效应、人力、运输、仓储和石油等成本高企掣肘等四个方面。预计出口增速三季度为15%,四季度为-5%,全年为15%。经济稳中有进的增长态势和碳中和政策的实施将促进进口增长,预计三季度增速为为25%,四季度为20%,全年为30%。(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