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探馆|一块鹿肉的三年进博之旅
2022年11月10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五届进博会)探馆|一块鹿肉的三年进博之旅

  中新社上海11月9日电 题:一块鹿肉的三年进博之旅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一块新西兰的鹿肉,经过三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旅,终于要在参展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后“飞入寻常百姓家”。

  本届进博会上,新西兰最大的牛肉、羊肉、鹿肉出口商银蕨农场与中国生鲜食品供应链企业叮咚买菜签署战略协议,后者将从新西兰牧场直采草饲鹿肉、小公牛等优质红肉,直供中国消费者的餐桌,此次合作金额达5000万元人民币。

  时值中新建交50周年,作为新西兰国民品牌,银蕨农场今年首次以双展台形式亮相,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和新西兰国家馆都单独搭台。

  虽然在广东有一个谚语叫做“秋风起吃鹿肉”,不过对于大部分中国消费者来说,鹿肉仍是一个全新的品类。当初为了进入中国市场,银蕨农场做了一番努力。“我们先是在第三届进博会的时候,带来了鹿肉样品进行展示,那时鹿肉仅以餐饮包装形式进来。去年进博会现场,银蕨农场已预热展出鹿肉产品零售礼盒,引来中国客户及消费者的特别关注。通过一年的消费者测试,这届进博会,我们终于把草饲鹿肉做成零售产品,包括鹿腩块(两个规格)、鹿腱子肉、鹿肋排、鹿西冷和鹿法排六款产品。”银蕨农场中国区总经理王臻告诉记者。

  相比猪、牛、羊等红肉,鹿肉在中国消费市场并不常见,但对很多外国人来说,鹿肉属于优质高端的蛋白质来源。在法国餐厅,以麋鹿做的主菜价钱不菲,在盛大的节日,除了火鸡外,如果还有一盆香气腾腾的烤鹿肉,那就是最好的礼遇。

  鹿肉的营养价值特别高,天然低脂,含铁量高,富含维生素B和锌、硒等各种微量元素。在传统上,鹿肉属于温热类的,非常滋补。特别适合秋冬季节用来进补。

  其实,中国自古以来也有食用鹿肉的历史,周朝记录礼法的古籍上,便记录着很多鹿肉的做法;在《红楼梦》里有一个章节“琉璃世界白雪红梅,脂粉香娃割腥啖膻”,其中就有宝玉、黛玉与湘云在下雪天吃烤鹿肉的场景。

  自古以来只有达官显贵能够享用到的鹿肉,如今通过全球供应链,变成了中国人餐桌上日常唾手可得的一部分。

  当然,很多新的商品进入市场时,总会担心销量不好。为了帮助新品打开市场,叮咚买菜表示将通过场景打造、新品首发、专属频道、主题促销等给到合作商毫无保留的支持。比如在鹿肉的推广上,针对养生人群,专门打造了秋冬养生场景,主打鹿肉的滋补特性;针对健身人群,打造了轻食场景,突出鹿肉的天然、健康、低脂高蛋白等特性。

  此外,叮咚买菜还准备为供应商提供大数据支持,包括用户需求、消费偏好、销量预测、智能定价、缺货与损耗控制等,并将相关数据向供应商开放。通过技术导入、品质管控与升级,联合供应商开发差异化新品,并将其打造为品牌推向市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