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访谈|联合国工发组织武雅斌:中国何以赢得外资“信任票”?
2022年11月10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1月9日电 题:(第五届进博会)访谈|联合国工发组织武雅斌:中国何以赢得外资“信任票”?

  作者 刘文文

  “中国可以说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外资用实际行动为中国投出了‘信任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主任武雅斌说。

  中国何以赢得外资“信任票”?为何外资与中国能够双向奔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新社就此专访武雅斌。他指出,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有三大变化:

  一是外商限制进入的领域继续减少;二是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压减;三是开放的领域部门也越来越多。

  尤其是外商投资法出台后,外商投资环境更加开放、稳定和透明,大大减少了外商经营的不确定性。

  他直言:“外资对中国市场持续看好,中国吸引外资持续增长,这是对中国营商环境最客观的评价。”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突破万亿元人民币。武雅斌认为:“这是外资用实际行动为中国投出的‘信任票’!”

  他继续说,从本届进博会也可以看出,今年参展国别范围更广、展示内容更加丰富、展商展品质量更优、招商工作市场化专业化凸显、虹桥论坛更加聚焦“开放”主题……这些都印证了中国市场蕴含巨大潜力和发展机遇。

  在武雅斌看来,近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促进国家间投资、技术和人才的双向流动。

  一方面是“引进来”。他表示,中国需要也正在引进和借鉴全球经验与最佳实践。例如,中国在去年公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落实到市场主体就要求各行业和企业确定切实有效的行动方案。

  他继续说,当前,西方发达国家不少已完成“碳达峰”目标,学习国外已有的政策及产业经验,有助于助力行业和企业平稳转型,在做到高效减碳的同时,保持企业的商业活力。

  另一方面是“走出去”。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沿线发展中国家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工业发展。

  武雅斌说,联合国工发组织也见证并参与其中。他举例:“我们通过项目路演、投资对接、展览展示等方式,助力北京二七机车与盖茨基金会开展中美技术转移和项目合作,积极支持其安全环保的新型卫生解决方案在非洲落地,为助力和解决发展中国家环境污染和能源、建材、饮水等紧迫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武雅斌看来,投资本质上是一种“双向奔赴”,核心还是要“练好内功”。

  什么是“内功”?

  他解释道,从宏观来看,一国的吸引力来自于其综合竞争力。中国可以说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扩大进口,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统一大市场,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本的吸引力,让外资“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他继续说,对中国来说,进一步“练好内功”重点要关注三个要素。

  首先是产业配套。中国是唯一一个联合国41个工业门类齐全的国家,产业基础完备,因此要基于价值链,精准招商。

  其次是数字基建。以良好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打造的招商引资新驱动力,吸引高质量、高能级的重大外资项目落地。

  此外还有人才支撑。要从人力优势转向人才优势,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和密度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