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国务院参事夏斌:要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
2021年01月11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参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夏斌在2021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供图

  中新网上海1月10日电 (高志苗)“在当前国民经济的具体运行中要做到‘不急转弯’,需要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在具体处置风险的把握上,要兼顾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参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夏斌在此间召开的2021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上表示。

  夏斌认为,影响和冲击2021年甚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增长的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主要有几个方面,即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的发展态势等。

  “新冠疫情后,全球的金融杠杆攀上了史无前例的高峰。”夏斌指出。

  如何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夏斌强调从五个方面理解。

  具体来讲,一是对金融风险要有正确的认识;二是风险暴露或者处置风险,意味着有人要买单,处置风险要承认输钱,消减社会资金的存量,增加经济下行的压力;三是对风险总量要有大概的估算;四是风险处理进度要有改革、发展统筹考虑;五是关注监管滞后问题,一边坚守住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边精准逐类释放风险,严格实施金融监管的各项政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