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上银行业共话新时代发展思路
2021年03月25日 18: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5日电(记者  姜煜)“新时代、新格局、新起点——展望十四五,沪上银行话开年”新闻通气会25日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行。

  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琦出席通气会并讲话,七家公会会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与媒体记者面对面,围绕十四五期间,金融服务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懈推进高质量发展等话题畅议上海银行业新时代的发展思路和打算。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赵海主持会议。

(图为新闻通气会现场)
(图为新闻通气会现场)

  据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末,上海银行业资产规模从2015年末的12.9万亿元增加到19.2万亿元,增幅48.8%;贷款规模从2015年末的5.3万亿元增加到8.4万亿元,增幅58.5%;小微企业贷款较2015年末增长41.1%,科技贷款较2016年末增长126.8%。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上海银行业积极应对,累计支持企业户数3万多户,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4527亿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展望“十四五”,金融业将承担更加重要的使命和责任,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琦在会上指出,上海银保监局将引导上海银行业从四个领域发力,包括:要围绕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等重要文件要求,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资源配置功能;要聚焦上海“三大任务”,深化金融改革创新;要打造金融“三大高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守住风险底线。

  公会会长单位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提出,在十四五期间,一方面要大力支持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大新城建设;另一方面聚焦总部经济服务能级,按照上海市“总部型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政策导向,分行将结合数字贸易、跨境电商、新型离岸贸易、会展经济等领域,为在沪总部机构的经营、管理需求,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主动赋能总部机构。据上海银行介绍,该行已经围绕“五个新城”智慧城市、韧性城市、基础建设、产业服务、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等,“一城一策”研究编制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作为长三角区域内牵头农村金融一体化发展任务的本地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将全力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赋能地方建设更新;全力推动产业发展互联互通,赋能经济转型升级;全力服务城市管理互联互通,赋能社会治理创新。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正紧锣密鼓地制定相关方案,聚焦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城区功能、数字城市、区域经济、人民生活这七大板块,有目标、有措施地整体规划,提供工行解决方案。

  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紧紧围绕上海推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和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战略,继续支持好服务好示范区、自贸临港新片区、虹桥商务区等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农行在重点区域建设中的金融贡献度。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作为总部在上海的金融旗舰企业,在服务自贸新片区方面将重点做好临港集团、港城开发等开发主体的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投放,支持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大型产业项目金融配套服务,挖掘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业务机遇。

  花旗中国不仅支持客户“走出去”,也帮助将客户“引进来”。去年9月花旗中国获批本地基金托管人资格,也是全球前五大托管人中的第一家。花旗凭借全球的客户关系、网络和产品使其在促进国际资本来华布局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将继续扩充本地业务能力,结合花旗的最佳实践和风控框架,为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的发展持续贡献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