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烂泥渡”里长出的“金融名片”:与中国经济腾飞同向而行
2021年04月19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百年华诞)“烂泥渡”里长出的“金融名片”:与中国经济腾飞同向而行

  中新社上海4月16日电 (记者 李姝徵)“黄浦江边烂泥渡,行人路过没有好衣裤。”今天造访陆家嘴的人们大概很难想象,眼前高楼林立的金融城,曾是歌谣中的“烂泥渡”。

  1990年,随着浦东开发开放号角吹响,陆家嘴成为中国官方唯一以“金融贸易区”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30余年弹指间,曾经的“烂泥渡”已蜕变为中国“金融名片”。

  望一眼天际线,就可直观地感受到陆家嘴的蜕变。24米的东昌路消防瞭望塔,曾是陆家嘴天际线的“最高点”。如今,以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厦为首的陆家嘴摩天楼群,已跻身全球最贵写字楼之列。有人算了一笔账:若以楼宇高度计,从24米到632米,陆家嘴“长高”了约26倍。

  陆家嘴的“高”更体现在金融机构的“高密度”与经济的“高能级”上。金融城内高楼林立,这些“垂直的街道”里金融机构密集,汇聚起来形成了要素市场完备、资本集散功能强劲的经济增长极。

  根据官方最新数据,陆家嘴有6000多家各类型的金融机构,其中包括5000多家融资租赁、股权投资、金融科技等新兴金融机构。金融业增加值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十余家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机构聚集于此,这也让陆家嘴成为中国金融市场最活跃的地方。

  陆家嘴的经济“密度”有多高?不妨看一看此间的楼宇税收产出。据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局长张宇祥透露,在陆家嘴的285幢商务楼宇中,已培育产生税收亿元楼110幢,税收超10亿元楼32幢,税收超50亿元楼4幢,计划今年实现2幢百亿元税收楼。

  “烂泥渡”里长出的金融城为何如此之“高”?

  “俗话说‘水涨船高’,陆家嘴的‘华丽转身’是与中国经济的腾飞同向而行的。”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功润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陆家嘴的蜕变,首先得益于整体中国宏观经济的快速、稳健的发展。“中国改革开放设计的政策环境和空间,尤其是国家战略加持,是陆家嘴实现蜕变的关键因素。”

  在刘功润看来,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而言,陆家嘴具有“试金石”“先手棋”的意义。“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而陆家嘴又是浦东的开放窗口,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成功生动地验证了浦东开发开放和中国改革开放之路的成功。”

  眼下,具备优良基因和资源优势的陆家嘴,正进一步发挥撬动上海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支点性”作用,成为中国在世界经济金融版图中的战略“重镇”。

  今年3月,资管巨头普徕仕集团(T.Rowe Price Group Inc.,简称“普信”)宣布于上海陆家嘴金融城设立投资研究办事处。

  “上海办事处的成立是普徕仕新的里程碑,不仅彰显我们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更有助我们强化对中国证券研究,同时服务普徕仕在亚太区的可持续及多元化业务的长远目标。”牵头设立上海办事处的普徕仕国际股票部门主管兼环球股票部门联合主管Justin Thomson曾表示:“我们认为中国是目前增长潜力最强、拥有最多投资机会的市场之一。”

  全球资管机构视陆家嘴为布局中国业务的首选地。全球资管规模前10的资管机构已有9家落户陆家嘴。76家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在陆家嘴设立了104家各类外资资管公司,持续保持占中国总数90%以上。

  “如果说30多年来,陆家嘴的蜕变是全国战略支持和上海举全市之力共同打造的亮眼成果,那么而立之年后的陆家嘴,将是更高质量带动国内市场和链接国际资源的功能性枢纽平台。”

  刘功润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金融战略高点,陆家嘴的发力点应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走出去”,高质量推进金融开放,更好地代表国家金融市场的水平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另一方面是“引进来”,将国际先进资源、技术和资金更好地对接到国内要素市场,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金融支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