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对今明两年业务增长目标较全球同行更乐观
2021年05月18日 18: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8日电(记者  姜煜)普华永道18日发布2021年全球家族企业调研中国报告《从信任到彰显影响力》,该报告称,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对今明两年业务增长目标较全球同行更加乐观。

  本次调研于2020年10月至12月期间开展,收集了来自87个地区不同行业的2,801家家族企业的观点,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29位企业主或高管的观点。

  报告发现,得益于中国政府实施有效的新冠疫情遏制措施、出台政策指导企业恢复生产、减免税费以及人民银行为抗击疫情提供流动资金支持所带来的强劲经济复苏的成效,就2021年和2022年的业务增长目标来看,中国内地家族企业普遍比中国香港和全球同行更加乐观:73%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预计将在2021年实现业务增长(中国香港:53%;全球:65%),89%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预计将在2022年实现业务增长(中国香港:83%;全球:86%)。

  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已对包括家族企业在内的社会各个阶层造成了广泛性的冲击。调研结果显示,2020年,54%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的利润有所下降(中国香港:59%;全球:51%),27%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存在额外资本补充的需求(中国香港:18%;全球:21%)。家族企业为应对公共卫生危机已做出或计划做出各种牺牲,包括减少派息、注入新资本等。在此期间,大多数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家族企业采取各种措施与雇员和社区共克时艰,75%的中国内地受访者在疫情爆发后让员工在家办公(中国香港:68%;全球:80%),70%的中国内地受访者寻求尽可能挽留更多员工(中国香港:64%;全球:71%)。

  此外,相当比例的家族企业纷纷改变生产/工作方式以满足疫情的相关需求(中国内地:29%;中国香港:20%;全球:25%)以及制订非紧急性订单为供应商提供业务支持(中国内地:22%;中国香港:8%;全球:14%)。

  普华永道中国科创与民营企业服务联合主管合伙人黄翰勋建议:“对于家族企业而言,拥有专业的治理结构和明确、有独立方参与的矛盾冲突解决程序,是商业上行之有效的做法。同时,家族企业应制定一套明确的家族价值观和公司使命愿景,并以书面文字进行阐述。这将确保家族在企业发展方向上保持一致,并有助于企业实施继任计划、维系家族企业的传承;还可以确保持续一致地向董事会、管理层和公司雇员传达家族价值观。”

  调研结果显示,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在未来两年的战略重心包括拓展全新市场/客户群(63%;全球:55%)、增加创新和研发投资(51%;全球:28%)以及引入新产品/创新服务(49%;全球:50%)。疫情促使家族企业更加重视自身适应力、应变力、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能力。相比中国香港或全球的同行,更高比例的中国内地受访家族企业已制定清晰且明文记载的数字化转型路线图(中国内地:45%;中国香港:9%;全球:33%)。

  普华永道中国私人财富服务合伙人王蕾表示:“一方面,中国内地家族企业的新生代更愿意自立门户或从事金融、投资和科技等更受他们欢迎的行业。另一方面,随着家族企业发展日渐成熟,将控制权移交给外部管理人也可视作家族企业生命周期中的可选自然进程。随着企业不断成长,中国内地的家族企业面临更多机会引入外部职业经理人管理、吸收专业顾问知识和外部资金,以进一步推动其商业化运作和公司治理。同时,普华永道研究发现,中国香港的家族企业创始人变得愈发成熟老道,正在从家族办公室寻求一站式全盘解决方案,以满足其企业和家族的不同需求。”

  令人鼓舞的是,调研数据显示,79%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非常同意”或“同意”可持续发展是开展一切工作的核心理念(中国香港:50%;全球:49%)。67%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表示他们拥有完备的且明确传达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国香港:39%;全球:37%)。未来,65%的内地家族企业有信心认为,像他们这样的家族企业将有机会引领可持续发展的业务理念(中国香港:35%;全球:55%),且71%的内地家族企业坚信企业需要为社会甚至地球创造更多福祉(中国香港:41%;全球:53%)。

  普华永道中国科创与民营企业服务合伙人潘振翔建议:“家族企业应不局限于传统的企业社会责任(CSR)活动,虽然这些活动也极具意义,但不一定能融入公司的核心业务。而全面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元素纳入其业务发展战略和商业决策的企业,能够更好地管理风险,抓住机遇、建立信任并实现长期盈利。确立公司宗旨有助于引导公司一环扣一环地在经济、环境和社会需求上获得综合解决方案,并在商业战略和家族价值观之间形成切实呼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