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数字赋能服务”高端研讨会 数字服务研究中心揭牌
2021年07月04日 17: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4日电(记者  姜煜)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长城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赋能服务”高端研讨会暨数字服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3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研讨会现场)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数字服务研究中心主任李扣庆教授发表了开幕致辞,他从多个维度介绍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数字服务研究中心成立的初衷。首先,数字服务是数字经济时代经济活动中非常重要的领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作为高级财经人才培养的平台,必须时刻关注时代经济发展的潮流;其次,数字服务和传统服务存在许多区别,这些区别对于企业和政府用好数字服务、拥抱数字化潮流有着深刻的关联。对数字服务具备何种特征、如何经营管理好数字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企业、政府都需要有更深刻的理解。探索数字服务发展的规律,研究数字服务培育和管理的方法,需要学术界、企业界以及政府部门共同的努力;再次,数字化潮流把会计提供的数字(number)与数字服务研究中心的数字(digital)紧密联系在一起,数字化赋予了会计数字更丰富的内涵,使会计数字能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数字化极大地改变了会计工作提供数字的内容、方式和过程。从数字化对会计发展的影响出发,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研究数字服务责无旁贷。

  李扣庆教授指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始终把服务的经营管理作为高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并且围绕着服务的经营和管理开展了相关的研究。学院的校友们在不同的服务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足以支撑开展数字服务领域的研究。据李扣庆教授透露,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希望搭建一个整合学术界、产业界以及政府部门资源的平台,加强数字服务相关领域问题的研究、数字服务理念和优秀实践的推广以及相关领域人才的培养,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和推动数字服务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为了更好理解数字服务的特征,李扣庆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基于数字服务视角,对服务质量缺口模型进行了重构。他表示,企业的中心任务是消除顾客期望和顾客感知之间的缺口,从数字服务视角看,企业每个环节的工作都要与顾客进行互动,这意味着企业对顾客的倾听缺口可能存在于方方面面,而不仅限于某一环节。同时,互动过程是服务的过程,也是产生数据的过程,更是帮助企业更好理解期望、进行设计、提供交付的过程。基于对上述模型的解释,李扣庆教授指出,在数字服务的视阈下,服务创新的模式发生了变化。大量创新都是和顾客合作以及互动过程中完成的,这在传统模式下是不可想象的,但在数字服务的场景下却能够实现。数字服务是不可回避的选择,但在推进的过程中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服务始终是本质,数字是一种手段。数字服务的关键是要能够为服务对象创造价值。

  数字服务研究中心发起单位之一长城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湘桃致辞表示,在企业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长城信息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服务制胜理念和方法,用信息化的手段赋能服务,通过创新改善企业的服务。希望通过数字服务研究中心的优质平台资源,拥抱数字化的潮流;希望通过学习数字赋能,践行服务制胜理念,掌握数字服务能力和方法,更好实现长城信息“为普罗大众提供安全、便捷、美好的服务体验”的企业使命。

  研讨会期间,中欧工商管理学院终身荣誉教授黄钰昌从组织设计与机制赋能的角度分享了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变革的思考,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应用开发部部长贝聿运介绍了“一网通办”数字政务服务的探索与实践,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创始院长田丰带来了“产业数字化:大装置与大趋势”的主题演讲,上海市数据交易中心副总裁卢勇就数据流通交易赋能数字服务进行了交流。参与研讨的嘉宾还有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平安智慧城市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杜永茂、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段大为、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华东区主管合伙人刘明华、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丁建林、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志峰。

  当天,李扣庆院长与戴湘桃董事长共同为数字服务研究中心揭牌,宣告数字服务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数字技术浪潮席卷全球,数字化正在重塑和赋能服务。为更好推动数字服务领域相关问题的研究和交流,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携手长城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发起成立“数字服务研究中心”。研究中心致力于数字商业服务、数字政务服务以及数字公共服务的研究,定期发布研究成果,搭建学术和实务的开放型研究平台,持续关注数字服务领域前沿咨询、实践案例和研究动态,打造国内数字服务研究领域的学术高地和高端智库。本次论坛宣布了数字服务中心第一批顾问名单并颁发了顾问聘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