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郑永年:共同富裕是一种包容式、开放式的发展
2021年07月27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7月24日电 (许婧 冯俊婷)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新近在上海谈及“共同富裕与第二个百年”时表示,共同富裕是一种包容式、开放式的发展,让已经实现富裕的人不去垄断富裕的机会,鼓励没有富裕起来的人仍然有机会去追求富裕。

  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在沪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1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上海论坛”。郑永年与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著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下与线上的形式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就“有限全球化与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重构”“共同富裕与第二个百年”等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什么是共同富裕”?郑永年认为,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而是一种普遍理想,同中国古代几千年的大众社会和当今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郑永年结合政治主体(政党)、社会主体(人民)、经济主体(企业)三个视角,重点讲述了追求共同富裕的必要性。他分析称,从政党主体上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政党,在不同发展阶段承担不同使命,当前已基本完成“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任务,下一阶段的任务就是继续带领人民实现共同富裕。从社会主体上说,脱离贫困、走向富裕是中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从经济主体上说,共同富裕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做大做强中产阶层,扩大国内消费市场,才能避免民粹主义的兴起和社会的不稳定。

  谈到当前中国在追求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所面临的多种结构性、外部性问题时,郑永年指出,要适当运用中国共产党在解决贫困问题上的经验,充分发挥自身制度优势,坚持国家、社会、企业相互合作的混合发展模式,在重视自主创新的同时保持开放的姿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针对有限全球化与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重构,郑永年说,尽管全球化不会停止,但全球政治经济秩序正在被重塑。主导全球政治经济秩序重塑的,不仅仅是中美之间的技术和产业的竞争,更是对新的全球规则的竞争。“中国是全球化状态下成长的,也需要继续推进全球化推动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