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海关与鹿特丹海关试水跨境贸易链数据交换 保障货物供应链安全与便利
2021年09月02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1日电 (记者 殷立勤)截至今年7月,上海市外贸已连续14个月保持增长,其中欧盟依然稳坐上海外贸“朋友圈”第一位置。今年1至7月,上海市对欧盟进出口4515.8亿元人民币,占同期上海市进出口总值占比高达20.4%,且同比增长达26%。量速齐增背后的秘笈之一,在于上海海关与监管着欧洲第一大港鹿特丹港的荷兰海关之间的关际合作。

  据悉,上海海关曾以全球集装箱吞吐量第一大港上海港和荷兰鹿特丹港作为研究对象,开展两大口岸营商环境比较研究。两大海关一致认为,双方海运进口渠道的通关效率差异很小。在此基础上,在两地相关数据安全法规框架内,上海海关与鹿特丹海关开始试水跨境贸易链数据交换等务实合作,旨在加强海关安全准入风险防控,保障货物供应链安全与便利。

  上海海关风控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数据交换中,要克服语言切换、数据颗粒度差异以及数据标准不一等难点,实现数据真正可用,并借鉴全球理念,重点聚焦供应链数据。比如上海海关,选取了从鹿特丹港启运、最终在上海港入境的供应链,将风险防控前移、拓展到了从境外到境内的一系列关键节点,同时结合国际征信数据的相互印证,对低风险货物降低查验率,实现快速通关。据透露,截至今年7月,鹿特丹港与上海港之间已有284条供应链通过了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安全评估,大量从事中荷乃至中欧贸易的企业从中受益。今年,从鹿特丹港出发的钢铁制品、汽车配件、仪器设备等海运商品进入上海港后,通关时间比上海港进口商品平均通关时间压缩近20%。后续,荷兰方面还对医药制品、光刻机、核磁共振等出口拳头产品通关的进一步便利化提出了诉求,相关供应链安全评估正在扩大推进中。

  随着关际合作深入进行,目前,两地贸易便利化领域已从海运拓展至空运领域,上海浦东机场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两大空港之间,现已开通2条“安全智能贸易航线”,涉及欧姆龙和理光两家企业。两地海关基于这两条航线的数据交换,实现了空运进出口货物在双方海关的直接放行。目前,上海海关基于这两条航线共向荷兰同行发送出口数据101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