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WTO副总干事张向晨呼吁做好数字经济全球治理
2023年06月16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6月15日电 (记者 姜煜)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张向晨15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开幕论坛上通过视频致辞时呼吁:做好数字经济的全球治理、继续缩小数字鸿沟。

  张向晨说,各国应加快数字化转型,以更好地适应全球价值链的数字化演进,抓住新的机遇实现发展。各国要继续缩小数字鸿沟,这个鸿沟不仅存在于发达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比如广大非洲国家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非常落后,也存在于一国不同社会群体之间,比如在任何国家,老年人在使用数字技术方面都面临很多困难,如果这一鸿沟不能缩小,必将制约数字经济的发展。

  “我们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很大程度上仍然停留在传统社会和经济结构基础上。”张向晨说:“以贸易为例,以世贸组织协定为代表的现有国际贸易规则主要针对的还是货物和服务跨境壁垒,数字技术正在拆解这些传统壁垒,这是积极的一面。但同时,新的数字贸易形式的快速发展导致了该领域国际规则的真空。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应加强数字时代全球治理的探索,协调产生新的国际规则,以便数字经济更好更健康地发展。”

  张向晨表示,各国政府、企业家、社会团体、国际组织要继续加强对相关国家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教育的投入。人类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数字的鸿沟、发展的鸿沟最终将影响每一个人,帮助这些国家搭上数字化和新全球价值链的列车,也将最终使所有参与其中的政府、企业和个人获益。

  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上交会于6月15日至17日在上海举办,展会共设置主题馆、能源低碳技术、数字技术、生物医药、创新生态及服务五大展区,吸引了近千家中外企业携最新科技成果参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